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先科坚持重新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25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11月26日,在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以及欧盟等国际调停人的努力撮合之下,关于结束乌克兰目前大选危机的多边谈判终于在首都基辅举行。但是在进行了近3小时的磋商之后,除了同意设立联合工作组继续谈判之外,会谈几乎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进展。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则在会后发出呼吁,希望于12月12日在全国范围内重新举行选举。

  11月27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举行投票表决通过决议,宣布11月21日举行的
乌克兰第四任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但此决议不具有法律效力。

  多边谈判未取得突破

  美联社介绍说,参加此次多边谈判的,除了选举对立双方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以及主持谈判的现总统库奇马之外,还有众多乌国内外的调停人加入:像乌议长利特温、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欧安组织秘书长库比斯、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都出现在了谈判现场。

  库奇马在会后宣读了多边谈判达成的联合声明,指出有关各方都同意反对使用武力,避免流血冲突发生。此外,会后还将成立专门的谈判工作组,为目前的大选危机寻找可能的政治解决办法。选举对立双方都将派代表加入,工作组最早在27日就将开始工作。

  库奇马还表示:“毫无疑问我们将找到解决目前复杂局势的办法。我们知道,我们只有一个乌克兰。如果我们不能达成协议的话,结果将是大家最不希望见到的。”

  欧盟安全与外交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则对媒体表示,他已经明确对乌领导人指出,他本人相信刚刚结束的大选存在欺诈行为,而未来事态的发展,将由对立双方是否能达成某种“民主”协议决定。分析家指出,索拉纳的这番讲话很明显表达出了他对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立场的支持态度。

  在参加26日首次多边谈判之前,亲西方的尤先科一直坚持不和库奇马进行谈判,并声称谈判的先决条件,是库奇马承认大选无效。

  反对派呼吁全国重选

  在多边会谈结束之后,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出现在了基辅的群众集会现场。他对集结在独立广场的数万支持者表示,反对派将坚持要求于12月12日重新进行选举。尤先科还希望,欧安组织届时能介入监督大选的公正性。

  在群情激昂的支持者面前,尤先科表示,自己已经向对手发出了最后通牒:要么同意重新选举总统,要么就将面对反对派在街头发动的行动。

  尤先科强调说:“我们将坚持自己的立场,即进行对话的先决条件,重新选举乌克兰总统。我们只能在进行新选举的基础上进行对话。”

  美联社报道说,尤先科在对集会讲话中并没有给出重新选举的细节。不过很明显的一点是,他所要求的,是一次全国范围内的重选,而不是在特定区域内的重选。

  乌全国对峙局面照旧

  美联社表示,由于多边会谈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进展,因此乌克兰各地街头的对峙局面依然没有得到改善。大批反对派支持者,穿戴着印有代表尤先科阵营橙色标志的围巾、衬衫、帽子和丝巾,在基辅一条主干道,以及独立广场安营扎寨,已经和寒冬的风雪战斗了六个晚上。

  亚努科维奇阵营方面也在基辅火车站聚集了2000名支持者,众人手中都挥舞着代表该阵营的蓝白色旗帜。亚努科维奇本人也露面表示,他不愿在经历流血冲突的情况下获得总统权力,不过他同时也呼吁支持者反对尤先科阵营发动的“违宪政变”。

  乌高院即将做出裁定

  乌克兰高等法院则宣布,他们将在下周一(29日)听取反对派方面的投诉之后,才会做出对大选的最终裁定结果。分析家指出,乌高院的这一态度明显是给反对派呼吸空间。

  美联社表示,虽然在大选中胜出的亚努科维奇获得了乌克兰官方以及现任总统库奇马的广泛支持,但乌高院仍然坚持自己的独立立场,不准备偏袒选举对立的任何一方。

  对于高院的这一决定,反对派支持者表示热烈欢迎。一位尤先科的支持者说:“我们将肯定获胜。”尤先科本人在欢迎高院态度的同时,对支持者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分析家则指出,高院的这种做法将无助于缓解目前街头对峙的局势,而且目前还不清楚高院是否真的有决心宣布大选无效。作者:陈凡(中国日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