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73岁“名嘴”退休当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25 新闻晨报

  对于美国老一辈著名主播来说,2004年似乎是他们的夕阳之年。就在这一年,多位在电视界打拼了几十年的“名嘴”相继宣布辞职或退休,先是有“美国第一女主持”之称的芭芭拉·沃尔特斯,又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汤姆·布罗考,现在又轮到了哥伦比亚公司(CBS)“60分钟”节目的丹·拉瑟。拉瑟宣布,他将于明年3月9日主持最后一次CBS晚间新闻节目。这一天恰好是他接替前任沃尔特·克朗凯特担任主播24周年的日子。

  丹·拉瑟、汤姆·布罗考和彼得·詹宁斯是美国三大广播公司黄金时段新闻节目的主持人,号称三大“名嘴”。与其他两位相比,拉瑟可以算是另类。有评价认为,与其把拉瑟称作严肃的新闻工作者,不如叫他大众文化的偶像。

  敬业拉瑟

  为报道毒品而亲自体验吸毒

  拉瑟取得今天的地位与他自身努力分不开。

  1968年,当他还是一名记者时,有一次他去采访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拉瑟看到有些没有证件的人试图将一名佐治亚州的代表赶出会议召开的大楼。记者的敏感让他觉得这里面肯定有问题,于是他冲了上去。

  他大叫:“这个人是位代表,我有权和他讲话。”他边叫边挤进人群,手中举着麦克风。

  “先生,停一下,告诉我这些人为什么这么对待你?”拉瑟发问。

  这名代表咕哝了两句,但突然有一个人给了拉瑟一拳。然后,他举起拉瑟,推了出去。拉瑟摔倒在地上,喘不上气来。

  在CBS总部,编辑部立刻指示将镜头对准拉瑟,于是观众们看到了一个在地上狼狈挣扎的拉瑟。

  拉瑟还曾经为了写有关毒品的报道而亲自体验吸毒。

  “我让休斯顿警局的人给我注射了一针海洛因,这样我就可以写一篇有关这个的报道。(吸毒的)经历就像进了一种很特别的地狱。我完全明白了人们怎么可以如此迅速地上瘾,”拉瑟回忆那段经历时说。

  拉瑟有着一个好记者应该具有的好奇心。他说:“我尝试过所有事情……”

  “煽情”拉瑟

  乔装游击队员进入阿富汗

  1980年,原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的第二年,拉瑟的好奇心又驱使他前往这一动荡地区。他身着当地农民的服装,乔装改扮成一名反抗苏军的游击队员,与“60分钟”节目制片人唐·休伊特等人一起深入阿富汗山区。

  不过,拉瑟发回来的报道却遭到了主流新闻界的冷嘲热讽。《华盛顿邮报》电视评论家汤姆·席尔斯使用“煽情”一词形容拉瑟的阿富汗报道,并说这则报道与拉瑟和“60分钟”节目的一贯风格十分吻合,这种风格就是:冲击力强、但不能深推敲,非常具戏剧性,但信息量不大。

  阿富汗之行还给拉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麻烦。在他回到美国之后,一家由苏联支持的阿富汗报纸指控拉瑟在阿富汗期间杀死了3名无辜村民,苏联的塔斯社对此加以报道,《纽约时报》则报道了塔斯社的报道。

  拉瑟当然对此予以否认。他发表声明,称这则报道“从第一个字母到最后一个都是臆想”,是“彻头彻尾的胡说八道”。他在接受电话采访中否认他看到过任何类似事件。

  个性拉瑟

  在新闻发布会上调侃尼克松

  说拉瑟另类,是因为他不像其他几位主持人,态度认真,神情严肃。纵观拉瑟整个新闻从业历程,很难说他是一个模范工作者。相反,在人们印象中,他傲慢、自说自话、性格鲜明,还常脱口而出一些得克萨斯腔俚语。

  1974年,尼克松总统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尼克松表示,下一个问题由ABC记者提问,可拉瑟接过话茬说:“谢谢,总统先生。我是CBS的拉瑟。总统先生……”接着他就厚着脸皮自顾自地开始提问。这时,在座的其他记者开始起哄,于是尼克松开玩笑地问拉瑟:“你是不是在竞选什么?”“不,总统先生,”拉瑟傲慢地反问尼克松,“你呢?”

  这件事之后,CBS高层讨论是否应该开除拉瑟。可CBS面临的形势是,王牌主持人沃尔特·克朗凯特面临退休,CBS想从NBC挖来汤姆·布罗考,但消息泄露后已不可能。而拉瑟是CBS内部一个冉冉升起的新星。拉瑟多年来一直担任记者,有着新闻报道的丰富经验。同时,“得州牛仔”拉瑟十分具有男子汉魅力,对女性观众更有吸引力——而这些观众正是电视新闻争夺的潜在群体。

  据悉,事后主持效果显示,拉瑟更讨女性观众喜欢。他说话带着一些得克萨斯腔的鼻音,屏幕形象也属一流,那股气质简直让女观众无法抵挡。

  1980年,拉瑟再次给CBS带来了大麻烦。一名加州的医生指控拉瑟在“60分钟”栏目中错误地暗示他卷入了一起保险诈骗案。这件事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拉瑟备受煎熬,CBS也相当头痛。一名记者多次要求采访拉瑟,但拉瑟在法庭审讯结束后,依然拒绝他的采访。

  于是,这名记者想出了突然袭击的方法。当拉瑟到公司上班时,这名记者拦住了他,向他提问。不胜其烦的拉瑟满脸堆笑,友善地让记者准备好麦克风。对着摄像机,拉瑟紧盯着记者的眼睛,一字一顿地骂了句脏话。

  “左派”拉瑟

  抓住“伊朗门事件”痛击老乡老布什

  在新闻圈里,拉瑟是著名的左派,而且他也从来不掩饰自己的观点。这一点也与其他主持人力图客观、公正、不偏不倚的立场有很大区别。

  同样来自得克萨斯,拉瑟却看不惯老乡乔治·赫伯特·布什。1988年总统竞选期间,拉瑟抓住“伊朗门事件”不放,与当时的副总统布什对峙。老布什也针锋相对,对拉瑟加以反击。老布什反问拉瑟,他是不是也希望观众仅仅根据他在1987年出走事件时的表现来评判他的整个记者生涯?

  在那次出走事件中,拉瑟因为不满CBS转播网球比赛挤占本属于他的新闻时间,所以没有在演播室待命。当网球比赛比预定时间提早结束时,CBS的工作人们发现,他们怎么也找不到拉瑟来主持接下来的新闻节目了。为此,电视画面出现了6分钟的空白。出事之后,克朗凯特有心解雇拉瑟,因为这种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原谅。不过,奇怪的是,那空白的6分钟却为CBS带来了高收视率。

  话说回来,自打那次,拉瑟就与布什家族结下了梁子。有人说,这就是为什么在今年大选前,拉瑟在节目中质疑小布什的兵役纪录,并公布了一些不利于布什的文件。事后证明,这些文件均系伪造。拉瑟和东家CBS不得不为此公开道歉。美国媒体猜测,拉瑟此次宣布退休导火索就是此事。

  退而不休

  其实,拉瑟主持的CBS黄金档新闻节目“60分钟”收视率不佳才是拉瑟请辞的更深层次原因。虽说传统的三大电视网——CBS,ABC,NBC,近年来普遍受到了新兴电视网,如有限新闻电视公司(CNN)、福克斯电视台(FOX)等的冲击,业绩都不乐观,但拉瑟的节目收视率最不理想。

  CBS为挽救“60分钟”节目的收视率也使过很多招数,比如改变拉瑟的形象,让他脱掉西装,改穿更具亲和力的毛衣;比如给他配备一位女搭档,1993年至1995年,华裔女主播宗毓华坐在了拉瑟的身旁;比如强调拉瑟的得州牛仔形象,让他的节目带一些得克萨斯乡村风味;有一个时期,他们让拉瑟在节目结束时说“勇气”一词……可是所有这些小把戏全都不奏效,拉瑟节目的收视率还是一个劲地往下掉。

  今年总统选举前拉瑟利用未经核实的材料质疑布什的兵役纪录,犯下了新闻从业人员的大忌,也进一步危害到自己的主持人生涯。不过,从“60分钟”主播的位子上退下来之后,拉瑟并不是要彻底休息,颐养天年。精力充沛的他决定回到老本行,继续从事记者工作。

  “从内心说,我过去一直是,将来也会是一名调查‘硬新闻’的记者。现在我盼望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到这类报道中,”拉瑟说。

  早年经历

  今年10月31日,拉瑟刚刚过完73岁生日。1931年的这一天,拉瑟出生在得克萨斯州靠近休斯顿的一个小城沃顿。

  1953年,拉瑟从萨姆·休斯顿州立师范学院新闻系毕业。毕业时,他已经在为美联社、合众国际社和几家电台担任自由撰稿人。

  1959年,拉瑟首次“触电”,在休斯顿的KTRK电视台担任记者,后来又跳槽到了对手

  KHOU电视台。到1962年,他已经荣升至电视台新闻部主管。1961年,拉瑟在报道飓风“卡拉”袭击加尔维斯通时表现出巨大活力。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执行人员1962年将他挖到CBS当记者。机缘巧合,1963年肯尼迪总统遇刺,拉瑟抓住机会,成为第一个报道此事的记者,一役成名。第二年,拉瑟被指派为CBS驻白宫记者。作者:徐海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