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反对派要求12月全国重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乌反对派要求12月全国重选(图)
  11月27日,乌克兰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的支持者在基辅的乌议会大厦前聚集。新华社发

  议会宣布总统选举投票无效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27日举行投票表决通过决议,宣布11月21日举行的乌克兰第四任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当天出席投票会议的429名议员中255人赞成宣布总统选举投票结果无效。这次议会通过的决议不具有法律效力。

  当天最高苏维埃还投票表决通过了对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不信任案。但这个投票也不具有法律效力。

  据美联社报道,这一以多数通过的决议指出,乌克兰选举委员会没有很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他们的职责。

  此外,乌克兰议会也以过半票数通过另一个决议,称乌大选中存在漏洞,并不能真实地反映选民的意愿。

  乌克兰议会没有法律能力直接影响选举结果。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议长)弗拉基米尔·利特温说:“这个最现实的决议,考虑了相互违规的主张,宣布选举无效……中央选举委员会丢了自己的脸,破坏了这一机构的公众信任。”

  首次多边谈判无果而终

  当地时间11月26日,在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以及欧盟等国际调停人的努力撮合之下,关于结束乌克兰目前大选危机的多边谈判终于在首都基辅举行。但是在进行了近3小时的磋商之后,除了同意设立联合工作组继续谈判之外,会谈几乎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进展。

  美联社介绍说,参加此次多边谈判的,除了选举对立双方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以及主持谈判的现总统库奇马之外,也有众多乌国内外的调停人加入:像乌议长利特温、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欧安组织秘书长库比斯、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都出现在了谈判现场。

  库奇马在会后宣读了联合声明,指出有关各方都同意反对使用武力,避免流血冲突发生。此外,会后还将成立专门的谈判工作组,为目前的大选危机寻找可能的政治解决办法。选举对立双方都将派代表加入。

  欧盟安全与外交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则对媒体表示,他已经明确对乌领导人指出,他本人相信刚刚结束的大选存在欺诈行为,而未来事态的发展,将由对立双方是否能达成某种“民主”协议决定。分析家指出,索拉纳的这番讲话很明显表达出了他对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立场的支持态度。

  反对派呼吁全国重选

  在多边会谈结束之后,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出现在了基辅的群众集会现场。他对集结在独立广场的数万支持者表示,反对派将坚持要求于12月12日重新进行选举。尤先科还希望,欧安组织届时能介入监督大选的公正性。

  在群情激昂的支持者面前,尤先科表示,自己已经向对手发出了最后通牒:要么同意重新选举总统,要么就将面对反对派在街头发动的行动。

  对于尤先科的重选要求,欧盟方面似乎也表现出了兴趣。索拉纳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就指出,重新进行选举将是新成立的联合工作组首先要讨论的议题之一。他说:“很显然,举行第三次选举是可能的。”

  美联社报道说,尤先科在对集会讲话中并没有给出重新选举的细节。不过,他所要求的,是一次全国范围内的重选,而不是在特定区域内的重选。

  乌全国对峙局面依然

  美联社表示,由于多边会谈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进展,因此乌克兰各地街头的对峙局面依然没有得到改善。大批反对派支持者,穿戴着印有代表尤先科阵营橙色标志的围巾、衬衫、帽子和丝巾,在基辅一条主干道,以及独立广场安营扎寨,已经和寒冬的风雪战斗了六个晚上。

  目前,亚努科维奇办公室周围聚集了大量反对派示威者,警方则部署了五道警戒线,并设置了路障。反对派示威者也用橙色的公共汽车和卡车堵住了周围几条道路的交通。有消息说,乌特种部队已经在周边部署完毕。

  27日清晨,示威者已经撤除了内阁办公室周围的路障,不过在总统府大楼附近,路障仍然存在。

  亚努科维奇阵营方面也在基辅火车站聚集了2000名支持者,众人手中都挥舞着代表该阵营的蓝白色旗帜。亚努科维奇本人也露面表示,他不愿在经历流血冲突的情况下获得总统权力,不过他同时也呼吁支持者反对尤先科阵营发动的“违宪政变”。

  乌高院即将做出裁定

  乌克兰高等法院则宣布,他们将在下周一(29日)听取反对派方面的投诉之后,才会做出对大选的最终裁定结果。分析家指出,乌高院的这一态度明显是给反对派以呼吸空间。

  美联社表示,虽然在大选中胜出的亚努科维奇获得了乌克兰官方,以及现任总统库奇马的广泛支持,但乌高院仍然坚持自己的独立立场,不准备偏袒选举对立的任何一方。

  对于高院的这一决定,反对派支持者表示热烈欢迎。分析家指出,高院的这种做法将无助于缓解目前街头对峙的进展局势,而且目前还不清楚高院是否真的有决心宣布大选无效。

  国际势力加强影响

  出于各自的利益考虑,有关国家领导人纷纷发表讲话,试图对乌大选危机施加影响,使其向自己期望的方向前进。

  在亚努科维奇被正式宣布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后,俄总统普京及独联体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相继发去贺电。但美国和欧盟等一些西方国家和组织宣布不承认选举结果。

  正在得克萨斯农场老家度假的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乌克兰的大选危机,他希望在解决危机的同时,能给乌克兰政府带来信誉和信心。美国和欧盟方面此前多次表示,他们不能接受此前大选的结果,并警告说如果目前对峙局面继续下去的话,他们和乌克兰之间的关系将面临一系列不利“后果”。

  俄罗斯方面则警告说,欧盟正准备通过危险和非法的反对派示威,将乌克兰这一俄罗斯的盟友拖入西方阵营。

  不过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援引俄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表示,莫斯科方面也已经注意到了重新选举这一潜在呼声的问题。分析家指出,俄政府的这一态度显然比几天前坚持认为乌克兰大选公正有效的立场软化了很多。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