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月球—未来能源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2:16 北京日报

  整个月球大约共有100万吨氦3,而只要25吨,一艘航天飞机就能运载,就足以提供够美国用一年的电量

  随着地球上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不断开采消耗,人类未来的能源问题越来越为世界所关注。一些科学家26日宣布了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在月球发现的潜在氦3资源可能将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储量非常丰富

  从月球采集的矿石样本显示,其中含有丰富的氦3。美国行星地质研究所地球与行星科学部主任劳伦斯·泰勒说:“与地球相比,月球有着储量惊人的氦3。氦3与(氢的同位素)氘相结合所产生的核聚变反应能产生非常高的温度,并释放出巨大能量。”

  “只要25吨氦3,一艘航天飞机就能运载,就足以提供够美国用一年的电量,”泰勒在印度北部城市乌代布尔举行的月球开发国际会议上说。

  印度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24日在这次会议上发言时说,整个月球大约共有100万吨氦3。“月球上以氦3形式蕴藏的能量比地球上所有矿物燃料(石油、煤、天然气)的总和还多10倍,”卡拉姆说。

  技术尚未成熟

  科学家认为,月球上的氦3来源于太阳风,混杂于土壤和岩石之中。要利用这一资源就必须进行提炼。例如,要从岩石中提炼氦3,就要把岩石加热到800摄氏度以上。

  不过,泰勒同时指出,把氦3转换成能源的核聚变技术目前仍处在研发阶段的初期,这项技术要成熟还需要多年时间。

  “问题是,现在还没有一种有效的核反应堆来处理氦3。这种实验目前还只能在实验室中进行。按照现在的研究进度,还需要30年,”他说。

  其他一些科学家说,这种开发中的核聚变反应堆的一大优势是“安全”,甚至可以把它建在任何城市的闹市区。这点与现有的核裂变反应堆不同。

  资金严重不足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行星学家D·J·劳伦斯说:“它(氦3)很安全,的确能被用作未来能源。这完全不是科幻小说。梦想摆在眼前,现在的问题是,资金从何而来?如果人们团结起来干这件事,毫无疑问就能成功”。

  泰勒也说,美国目前没有人向从事非石油能源研究的项目提供资金。他警告说,石油、煤、天然气等资源很快就将耗尽。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