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连载:被遗忘的美国朋友——我的第一个英文老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3: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设防的湘西小城

  往事如烟,大都从脑海中消失,但有些事情,怎么也忘不了。20世纪30年代初期,我在湖南长沙雅礼中学念书时,罗杰斯是我从一年级开始的英文老师。抗日战争初期,日本军队的炸弹很快就轰炸了长沙,接着侵略军从北方南下,直逼长沙。我们学校被迫停课,迁往湘西沅陵复校。我回自己家乡萍乡参加一段抗日救亡活动后,也到沅陵去完成我在雅礼中学的最后一年课程。

  罗杰斯坚持留在中国,也到沅陵去继续教学,与中国人共患难。那一年,我与罗杰斯的交往最多。有一门英文泛读课,又是他当我的导师。他为我找了许多读物,从古典文学到时事杂志,题材广泛。我每次读完一本书就找他去单独汇报。这给了我们自由交谈的机会,话题远远超过我阅读的题材,转为漫谈、交心,不知不觉成了好朋友。

  这次我们在美国重逢的时候,话题很自然地从沅陵开始。罗杰斯说,他在沅陵永远忘不了的是1938年8月18日。那一天,日本飞机对沅陵狂轰滥炸,半天时间把这座不设防的城市夷为一片瓦砾。
国际连载:被遗忘的美国朋友——我的第一个英文老师(图)
图:彭迪与老师(左)

  那天中午,空袭警笛长鸣。与其他师生一样,罗杰斯也急忙从学校后门往后山的洼地里躲避。他说:“我窝在一个山沟里。不祥的嗡嗡声由远及近。不久,一群日本飞机从地面可以看清,共27架,三架一组,从头上掠过。接着,重磅炸弹和燃烧弹惊天动地,火光与浓烟从平地拔起。飞机沿着沅陵那条唯一的大街来回施暴,投完炸弹,扬长而去。不久,又一批日本飞机回来,继续轰炸,沅陵全城上空浓烟覆盖,火光冲天。再过了一会儿,又有36架日本飞机第三次入侵,继续轰炸扫射一小时之久。飞机完成了它们的罪恶使命后扬长离去,整座城市像一座死城,鸦雀无声。”

  看到日本飞机离开后,罗杰斯赶紧从学校后门跑回住所,随手拿起可能用的着的急救药包,沿着那通往大街常走的168级台阶往下跑,冲往城里抢救受伤市民。

  我与罗杰斯交流了我们在沅陵的痛苦遭遇。我告诉他,正是这种对日寇的民族仇恨,驱使我们许多青年人远离家乡和学校,北上抗日,参加八路军。我对这位美国朋友在中华民族患难中与中国人同生共死表现的高尚品格和友情从内心深为钦佩。

  (二)

  ·彭迪·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