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芬兰: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好处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11月27日电(记者赵长春)芬兰地处北欧,冬季漫长,气候寒冷。经过多年的实践,集中供暖已成为芬兰城市普遍采用的有效供暖方式,这不仅可以节省能源,而且还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使城市的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芬兰的集中供暖是通过热电联产的方式实现的。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热电厂利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将水加热并通过密布在城市地下的供暖管道向用户供暖。电热联产不仅大
大提高燃料的利用率,燃料热效率可达到90%以上,比单一发电或单一供热节约燃料30%以上,更重要的是可将环境污染降到最低限度。目前,在芬兰几乎所有的城镇和人口稠密地区都已实行集中供暖。在首都赫尔辛基,93%的住宅和建筑物的供暖都是采用集中供暖的方式。

  芬兰采用的是“间接集中供暖系统”。与直接集中供暖系统不同的是,在间接集中供暖系统中,通过供暖管道提供的热水只流向区域即楼房的热交换器内,热交换器与用户的散热器之间形成一个单独的循环系统。这种供暖系统具有很多优越性:热交换器可以进行较大规模的自动调控,使集中供暖管网中任何一处都不会出现热量过多或不足的不均衡现象,从而提高供热效率;间接集中供暖系统可使区域供暖管道保持高压力,热水可从热电厂有效地输送到较大地区范围,热量的调整得到很大改善。

  集中供暖提供的是干净的热水,在提供暖气的同时,还供应洗澡和洗涤用热水。同时,每个住宅区或住宅楼的集中供暖自动控制调节中心也可根据室外温度的变化调节供热的温度。一般情况下,住宅和办公室的供暖温度可保持在20至22摄氏度,商店和工厂车间保持在18摄氏度。

  在首都赫尔辛基,共有5座电热联产的发电厂负责向该市提供集中供暖。全市集中供暖地下管路达1180公里,几乎覆盖了整个市区,与1.2万余个用户相连,就像自来水管道一样铺设到城市的每个居民区的每座住宅楼。

  集中供暖的管理和收费是根据不同的用户,分为分户管理,计量收费和集中管理,住户平摊收费两类。

  在首都赫尔辛基,凡使用集中供暖的独立住宅均需安装一个小型的集中供暖自动控制调节中心,由户主自行管理。用户可根据需要调节供暖温度,并按照赫尔辛基能源公司的要求进行填表登记,用户每两周需填写一次表格,包括能源消耗、热水流量、进水温度及出水温度等。能源公司首先根据住户以往能源消耗实际情况预收每月的供暖费用,收到用户定期寄送的报表后,在下一次收费时进行平衡。通常情况下,一座独立的私人住宅在最冷的一月份收费超过400欧元,最热的7月份收费不到100欧元。

  在每个物业管理小区均有中型或中小型的集中供暖自动控制调节中心,集中供暖的调节、监测、登记等事务性工作由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供暖费平摊在每月的物业管理费中,并根据住户的居住面积而确定。一套普通的两室一厅80平米左右的住房每月需缴纳200欧元左右的综合物业管理费。

  能源公司向用户提供电话和网上咨询服务,如果集中供暖出现问题,用户可以通过电话或上网向能源公司反映情况,能源公司会及时派出技术人员检查管路和设备,并设法排除故障。

  芬兰先进的热电联产集中供暖体系具有节约能源、降低污染、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几年来,我国的一些城市已陆续引进了芬兰的集中供暖技术,以便有效解决城市的冬季供暖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