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天然气供暖逐渐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20:3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柏林11月27日电(记者刘向)德国家庭冬季主要采用天然气和燃油供暖,此外还有少量住宅采取远距离供热、用电或烧煤等方式采暖。近年来,天然气的使用越来越普遍,75%的新住宅使用天然气供暖。

  德国联邦燃气和水利联合会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3年有46.6%的德国家庭使用天然气供暖。在德国的供暖市场中,其它采暖方式所占比例依次为:燃油供暖31.6%,远距离方式供热12.4%,电力供热5.85%,煤炭采暖3.6%。

  燃油供暖市场占有率仅次于天然气,其优势是价格比天然气便宜。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德国每户家庭使用天然气平均花费1512欧元,而使用燃油则可以节省419欧元。但由于对环境污染较严重,燃油锅炉的使用开始呈缓慢下降的趋势。

  在德国,远距离供热通常利用发电厂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通过供热管线输送给用户。由于在输送过程中会造成热能散失,供热一般在人口稠密地区且输送距离较短的条件下采用。相关调查认为,远距离供热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天然气在德国供暖市场上的比例呈不断上升的趋势,这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按照计划,柏林2005年冬季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25%。为达到这一目标,柏林市政府近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广使用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2002年底,柏林煤气公司与市政当局签署了为期3年的气候保护和空气净化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在能源和供暖市场以及汽车燃料市场上大力推广天然气,争取每年减少6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柏林地区,用户使用的天然气体积量(立方米)首先要换算成以度(千瓦小时)为单位的燃烧值,其参数值为0.966。这是因为天然气来自不同的产地,并非每立方米天然气含有的能量都相同。此外,使用地区地理位置不同造成天然气的压力和温度也有所不同,这也影响到燃烧值。柏林煤气公司对天然气收费实行统一定价,价格由基本价格和运营价格两部分组成。基本价格每年252欧元,运营价格为每度天然气0.034欧元。目前,柏林煤气公司向60多万户住宅提供天然气供暖,占柏林供暖市场的43%。

  德国普遍采用独立供暖,一户或几户使用一个大小不等的锅炉进行采暖,没有固定的供暖期。住户室内暖气一般设有4个档位,室温可以通过调节档位来控制。记者所在的住宅小区共有十几幢4层小型住宅楼,每幢楼的地下室都设有一个天然气锅炉,负责全楼的供暖和热水供应。德国能源机构从舒适和节能的角度出发,向公众建议的室温为:卧室16摄氏度,起居室20摄氏度,书房22摄氏度,浴室24摄氏度。

  德国能源匮乏,石油几乎100%进口,天然气80%进口,煤的进口量也日益增长。节能和环保处于能源利用的重要位置。德国能源机构及时发布节能措施并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服务于联邦政府有关环保的方针政策。《能源节约法》2002年2月生效,取代了以往的《供暖保护法》和《供暖设备法》,旨在规范锅炉等供暖设备的节能技术指标和建筑材料的保暖性能等。在德国政府的推动下,天然气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应用得越来越普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