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APEC与中国外交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23:34 华夏时报

  一年一度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中国与美、日、俄等大国首脑会晤提供了沟通渠道。透过这次峰会,从更广的角度看,中国正在推出一个全新的外交战略。

  一年一度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中国与美、日、俄等大国首脑会晤,特别是中美首脑会晤提供了沟通渠道。在中美关系经常遭遇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APEC可以说是两国首脑定期会晤的惟一渠道。这次作为布什连任后中美高层的第一次会面,更是引起
全球瞩目。在20日的中美首脑会谈中,台湾问题依然是重点。胡锦涛强调,“台独”将断送台海和平,并将严重破坏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中美双方应站在这个战略高度来认识“台独”的危害。布什说,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3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和宣布“独立”的言行,也不会向台湾当局发出不一致的信号。美国《华尔街日报》在评价中美首脑会谈时说,尽管在刚刚结束的总统大选中没有怎么提到中国,但并不说明美国的中国政策在外交政策中已经失去重要性;相反,布什的竞选连任成功对中国和美中关系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布什和胡锦涛都奠定了自己在本国无人挑战的执政地位后,两个手中握有巨大权力的领导人握手的画面预示美中关系未来的走向。

  继中美首脑会谈后,中日首脑在22日举行会谈。由于近日双方围绕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不明潜艇进入日本海、东海油气开发等问题展开争论,中日关系呈现出前景不明的状态。日本外务省内有一种看法,认为“如今日中之间的交涉,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场外交战争”。可以说,中日关系今后一段时间内虽然不会恶化,但前景有多美好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次会晤。

  胡锦涛与美日新领袖在亚太经合组织年会上的双边会见,显然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化解了一些矛盾,被认为是这次南美之行的重大收获,中国也被认为是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袖峰会的最大赢家。实际上,以中国这些年累积的经济和政治经验,胡锦涛成了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袖峰会的核心人物,除了在会上提案获得与会者欢迎之外,其他国家提案时也要拉上中国作为共同提案国,以增加提案分量。

  在APEC开幕之前,胡锦涛已经在拉美展开了密集的外交活动,先后访问了巴西、阿根廷和智利,会后将启程前往古巴。外国媒体评论说,中国对拉美的经济和政治战略显然发生了质的变化,这就像是胡锦涛全球外交战略全面更新的序幕。从更广的角度看,中国正在推出一个全新的外交战略。有人就此评论道,“近3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毛泽东提出的‘不称霸’战略,虽然中国此前曾热烈地讨论所谓‘和平崛起’战略,但从现实来看,直到现在才真正地开始落实这个外交新思维”。可以说,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开创的全方位外交的新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作者:杨毅

  (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