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总统:议会决议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8:52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基辅11月28日电(记者李鼎鑫董龙江)乌克兰大选危机28日仍在继续,支持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和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的集会未因议会27日的决议和对乌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不信任案而有所平息。

  乌总统库奇马28日在国家安全与国防会议上说,根据乌克兰宪法和法律,该决议不会产生法律效果。库奇马说,围困包括中央政权机构在内的各级国家机关、议会等都是严重的
违法行为,这在任何国家都是不允许的。他说,民主国家很久以来就已经学会采取严厉的措施对付这种行为。

  此外,针对尤先科在26日的多边国际“圆桌会议”上要结束对议会、总统府和政府大楼的围困的表态,库奇马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到反对派在这方面有什么行动。乌总统说,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将会对交通、电力、通信、市政服务和金融系统造成无法预计的后果。

  在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州召开的乌东南部地区地方自治机构大会上,亚努科维奇呼吁乌克兰人民要维护国家的和平与稳定。他说,目前国家处在灾难的边缘,希望民众不要有过激行为。

  与此同时,尤先科当天在基辅独立广场上对支持者发表的演说中表示反对在乌一些地区出现的分裂主义情绪,他呼吁正在举行的乌东南部地区地方自治机构大会不要做出危及乌克兰国家领土完整的决议。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乌议会非常会议通过的决议不具有法律效力,所以该决议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得到实施,是反对派最为担心的问题。对于决议,反对派阵营只是谨慎地表示“这只是胜利的开始”。但同时该决议事实上从政治上否定了亚努科维奇的胜利,使其在乌东南部的大批支持者无法接受。显然,乌议会的一个决议仍难以弥合大选争执双方的分歧,乌目前的局面短时期内难以走出困境。

  据新华社基辅11月28日电(记者董龙江李鼎鑫)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委员邦季克28日说,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并未“过时”,乌议会通过的对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不信任案在获得法律效力之前仅仅是政治性的。

  邦季克是在当天举行的中央选举委员会例会结束后对媒体作上述表示的。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当天的会议上审议了若干来自乌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竞选工作委托人的申诉,但没有认可任何一项申诉。

  据新华社基辅11月28日电(记者李鼎鑫)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28日在这里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说,为克服目前迅速向经济领域演变的政治危机,冲突双方要加快进行政治对话,并尽快做出决定。

  声明表示,取消所有地方政权机构的非法决定,并立即回到现行法律的轨道上来。声明认为,在集会参加者遵守国家法律的条件下,不允许对其使用武力,以免使局势进一步激化。

  另据报道,乌克兰一些地区的人民代表28日在北顿涅茨克市举行会议并通过一项决定,宣布承认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决定合法,亚努科维奇是合法当选总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