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名人委员会改革方案:新常任理事国可能无否决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1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法新社报道,来自外交界的消息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委派的名人委员会将在近期公布他们的联合国改革报告,报告建议将安理会成员国由15个增加至24个,报告中还提出了对安理会成员国席位进行分配的两套方案。

  提出两套方案

  名人委员会共有成员16人,泰国前总理阿南·班雅拉春担任主席,阿南计划在12月2日公布他们的报告。据知情的外交界人士透露,委员会的报告提出了两套安理会改革方案,前提是将联合国全体成员国从地理上划分为4个组:非洲、欧洲(西欧和东欧)、美洲(北美和南美)、亚洲(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然后从4个组中各选出6名代表,组成安理会,这样未来的安理会成员国数目就达到24个。

  目前的安理会共有成员国15个,其中英国、中国、法国、俄罗斯和美国等5个国家是常任理事国,具有否决权。另外10个成员国是轮值性的,任期两年,可多次出任。

  根据名人委员会的第一套改革方案,安理会的轮值成员国将增加3个,常任理事国将增加6个,但是新的常任理事国不会被赋予否决权。第二套方案则建议只增加9个轮值成员国,并且这9个国家中的8个可以成为准常任理事国,任期由原来的2年增加为4年,可多次出任。

  成员意见不一

  联合国外交官员称,名人委员会在报告中只是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并没有提及如何对这些新的席位进行分配。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第一种方案中,6个常任理事国可能会被德国、巴西、印度、日本和两个非洲国家获得。非洲国家此前表示要争取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有埃及、南非、尼日利亚。

  消息人士称,名人委员会之所以提出两套方案是因为委员会的成员之间无法达成一致,这表明他们也不清楚如何推动联合国改革前进,最终将“皮球”又踢给了各成员国。

  (中新)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