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发展牵动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51 北京日报

  ———第一届汉堡“中欧论坛”实录

  在经济依旧不景气的欧盟,中国的蓬勃发展显得越发引人注目。从25日开始,在德国北部美丽的海港城市汉堡举行的“中欧论坛”上,来自中国和欧盟国家的将近400名政治和经济界代表连续3天就中国的重大经济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欧洲经济界普遍对中国经济的平稳转型表示赞赏。很多代表认为,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在世界上树立了独一无二的范例。与会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芒德尔说,中国发展也为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中国大量进口产品使世界经济增长下滑的速度放慢。

  代表们认为中国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但是也面临许多问题,比如贫富差距、国企改革等。瑞典“投资者AB”公司总裁沃伦贝格认为,中国在渐进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平衡是正常的。牛津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中国部主任易思教授说,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耐心,不可能一蹴而就。他同时表示,中国目前的增长主要是由投资带动的,要想保持持续发展势头,应更多让技术创新来带动,为此要在此领域加大投入。

  许多欧洲经济界代表对中国政府的领导能力表示赞赏,认为他们作风务实、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并且有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这也增加了欧洲企业界人士对投资中国的信心。

  中欧未来关系发展很受关注。双方代表普遍认为,中欧关系在成熟稳健的轨道上发展,并且有巨大潜力。德国亚太商业协会主席罗卡姆先生对新华社记者说,双方也有反倾销等贸易纠纷,但是他主张协商解决,“双方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中国迅速膨胀的汽车市场紧紧吸引着欧洲汽车商和配件商们。中国大众汽车集团总裁雷思能告诉新华社记者,大众将增加在华投资,进一步扩大生产和销售。代表们对中国在汽车领域的技术发展速度之快表示惊讶。宝马汽车公司代表说,宝马公司在中国投资生产的汽车的质量跟德国制造的没有区别。有专家预测,10年后中国将出口完全由自己制造的汽车。他们说,中国自产汽车配件技术提高的速度也让人感到惊奇。

  中国的能源供应问题备受关注。有人认为,中国对石油的需求造成了世界石油价格上涨。但随即有专家指出这种说法不对,因为毕竟中国目前石油使用量只占世界的5%。不少专家还为中国更好地解决能源问题提出了建议和办法。

  对人民币汇率的讨论是论坛的一个热点。要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的主张遭到不少人反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芒德尔说,现在让人民币汇率浮动会给中国带来很多问题,包括经济增长受阻、外国投资减少、通货膨胀增加等。他肯定地说:“现在让人民币汇率浮动是错误的。”

  论坛也讨论了中国企业到欧洲发展的问题和前景。目前中资企业在欧洲的发展还处于初期,由于对投资环境不熟悉等原因,很多投资项目发展不好甚至夭折。欧盟政府和经济界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专家呼吁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要更理性,要熟悉欧洲投资环境,同时结合中国低成本与欧洲市场环境的优势。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任曹白隽说,他不主张那些没有准备好的企业到国外去投资。新华社记者郑汉根戎昌海(新华社柏林11月27日电)

  网络编辑:张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