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晨报:美国低估了欧洲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智库之一,但是,该组织的主席杰西卡·马秀丝的言论,却丝毫不让人觉得老气横秋。也许是因为拥有在智库、政府与媒体三方面的工作经验,马秀丝谈起美国外交来,颇有一些新鲜有趣的观点。

  话题:美国与中东

  “早该消除中东的反美情绪”马秀丝认为,消除中东地区的反美情绪是一件美国政府早就应该尝试,但是却失败了的事情。比如在伊拉克,美国政府应该向伊拉克人民解释:我们为什么会来?哪怕美国承认自己入侵伊拉克是基于一个错误的理由,如今也需要向伊拉克人民做出一个解释。与此同时,布什应该在公开场合做出正式的表态:美国不会在伊拉克永久驻军。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消除伊拉克人民对美国的敌意。但是遗憾的是,美国总统没有这样做,而且目前布什也在传达这样一个清晰的信息:美国就是希望在伊拉克永久驻军。第三点,美国应该公开表示,进入伊拉克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伊拉克的石油资源,也不是为了得到伊拉克的石油产业收入。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让伊拉克的石油收入“透明化”,让大家对伊拉克的石油收入管理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过去一年中,有80亿美元的伊拉克石油收入不知去向。美国必须找到这笔钱的下落,并且保证这样的事情以后不会再发生。在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方面,美国应该积极地推进巴以和谈进程。随着阿拉法特的去世,巴以关系以及中东局势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如果美国不抓紧时间帮助实现巴以和平,这对于各方来说,都是一个悲剧性的损失。

  话题:美国与欧洲

  “土耳其等国与欧洲兄弟越走越近”在美国人马秀丝看来,欧洲各国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正加强联系,它们都做得相当好。比如,在过去一年里,欧洲很多国家的经济、国防以及政府改革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吸引投资方面,欧洲一些相对落后的国家与德国、法国这些经济较强的实体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然而,美国却始终低估欧洲的力量。从一开始美国认为欧盟永远不可能统一货币、欧元永远不可能诞生,一直到现在,美国都没有正确意识到欧洲的能量。如今,像土耳其这样历来与美国关系亲密的国家,随着它准备加入欧盟,它不一定会离美国越来越远,但是它一定会和自己的“欧洲兄弟”们越走越近。在伊朗问题上也是这样。伊朗与利比亚不同,前者的态度非常强硬。如果美国只是在一旁抱怨,任由欧洲国家来与伊朗进行谈判,那么谈判永远也无法取得成功。只有美国与欧洲联手,才有可能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虽然这样的可能性也不大。布什在第一个任期内,曾经与伊朗方面进行低级别的秘密会谈。由于当时内阁分歧比较大,所以是否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一直没有达成共识。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伊朗问题“闹大了”。没有哪个总统愿意在目前这种巨大的压力下决定是否采取军事行动。不过,因为新内阁里不同意见比较少,所以很难说布什是否会在第二个任期内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

  话题:布什政策

  “在新内阁里网罗亲信很危险”马秀丝还对美国的未来四年做了展望。她说,布什赢得了51%的选票,但是这不意味着投票给他的人都赞同他的政见。事实上,很多人选择布什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觉得在战时更换国家领导人是不明智的,还有些人投票给布什,是因为赞同他的部分国内政策,也有人仅仅是认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不够吸引人。肯尼迪有一句名言:“每当我走到街上,我就告诉自己,街上每两个行人里,就有一个投票反对我。”对于布什来说,他应该清楚,在51%的人认同自己的背后,有接近一半的美国人投票反对自己。如果布什忘记这一点,后果是很严重的。马秀丝认为,布什在第二届政府里网罗亲信是十分危险的。虽然有人认为这会促进政府内部各部门协调合作,但是实际效果要根据不同的政策而定。如果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的想法,那么“一团和气”只会让这个错误越走越远。“和声”固然动听,但是要取决于他们唱的是什么“曲调”。

  话题:美国与中国

  “中美关系积极发展”对于这个问题,马秀丝十分肯定地说,在“9·11”事件后,中美两国关系到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积极的现状。一方面,两国都有很多需要处理的事情,美国面临紧张的中东局势以及国内经济困境,中国则把注意力放在地区性问题以及国内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两国在国际反恐、防止核扩散等问题方面分享深刻的共同利益,目前的局势需要两个国家在这些方面携手合作。(来源:新闻晨报/记者程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