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议会宣布选举无效后 紧张局势并未有所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0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网消息乌克兰总统库奇马28日在国家安全与国防会议上说,乌议会27日召开的非常会议通过的决议不具有法律效力。

  乌克兰议会27日投票通过一项决议,宣布11月21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议会当天还通过了对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不信任案。

  但乌克兰选举争议引发的紧张局势并未因此有所缓解。该国众多明星也加入其中,为自己支持的一方摇旗呐喊。

  无效·不信任

  乌克兰议会当天召开非常会议,就总统选举问题决议投票。参加投票的429名议员中,255人赞成宣布选举结果无效。议会还通过对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不信任案。但这两项表决都不具有法律效力。

  议长弗拉基米尔·利特温说:“考虑了双方有关违规的说法后,最现实的政治决定是宣布选举无效……中央选举委员会丢了自己的脸,破坏了公众对其的信任。”

  在长达4个小时的议会辩论中,议会表决不信任中央选举委员会,呼吁总统库奇马可以任命新委员会成员。但议会最终未能通过要求重新举行选举投票的动议。

  尤先科的助手说,尤先科当天也没有计划在基辅中心的独立广场向民众致辞。而自21日投票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出来致辞。

  欧盟:最好重新投票

  在议会召开非常会议时,大约10万名尤先科的支持者围在议会大楼外,高喊尤先科的名字。

  “人们不会离开街道,直到成立新的(选举)委员会,指定新的选举日期,”尤先科的盟友伊万·扎耶茨说。“这些决议不能解决问题,只指出了最终解决方案的正确方向。”

  “我们认为,最好、最理想的结果是(重新)选举,”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的外交大臣贝尔纳德·博特代表欧盟说。“如果我们朝着选举前进,它将很快举行,会在今年年底之前。”

  被问及重新选举是否为唯一解决办法时,博特答道,“是的”。

  乌克兰最高法院29日将审查尤先科关于选举中存在大规模违规现象的控诉。

  明星助阵

  乌克兰出现选举争议后,众多明星和著名运动员也加入进来,施展他们的名人效应。

  在独立广场支持尤先科的抗议者人群中,一队明星为人群助阵,其中包括现代民歌手、2004年欧洲电视网歌唱竞赛桂冠得主鲁斯兰娜、著名拳击运动员弗拉基米尔和维塔利·克利奇两兄弟、以及在英格兰西汉姆足球俱乐部踢球的谢尔盖·列布罗夫。

  支持亚努科维奇的明星阵容也不弱,包括在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效力的安德烈·舍夫琴科、撑杆跳高传奇人物谢尔盖·布勃卡、在最近两届奥运会上夺得4枚金牌的个人混合泳运动员亚娜·克洛奇科娃。

  为反对派抗议者表演的乌克兰摇滚乐队“埃尔扎之海”一名歌手说:“国家正在经历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我们拥有一个绝好机会向世界证明我们的价值。这不是我们第一次为自由而战,但1991年(独立)之后,这可能是最具决定性的战役。人们正处于决定自己未来的进程之中。”

  基辅的莫洛迪剧院演员举行罢工,宣布取消全部演出,“直到尤先科当总统”。(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