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高官透露秘密:赤几未遂政变英国知情不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1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赤道几内亚政府今年3月挫败了一起未遂政变,被控牵涉其中的包括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之子。英国《观察家报》28日披露,有确切证据表明,英国政府不仅早在几个月前就已获悉这一政变阴谋,甚至连参与政变者的姓名、计划政变日期和武器装船情况等细节都尽在掌握,可就是自始至终没有透露一点口风。

  政变情报细节确凿

  政变失败后,就陆续有传言说,英国政府对此早就知情。直到8月,英国官员还断然否认这一说法。但迫于压力,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本月17日承认,早在1月30日,他和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就已得到消息说赤几可能将发生政变。但斯特劳极力淡化这一情报的重要性,说收到的报告里都是道听途说之言,没有什么实际内容。

  然而,《观察家报》得到了有关情报的文本。该报称,递交斯特劳的报告中不仅提到了参与政变的南非籍雇佣兵姓名,甚至还点明了政变的时间:“这些行动计划于2004年3月中旬实行。”

  《观察家报》得到的一份标有“机密”字样的报告说:“我(情报人员)对他们每个人都很了解,这一时间表切实可行,保证有充足的时间来策划、调动、装备和部署(雇佣兵)部队。”

  南非高官透露秘密

  报告中自称“我”的这名情报提供者,就是南非特种部队前指挥官约翰尼斯·史密斯。

  目前,史密斯仍被拘留在赤几首都马拉博。在赤几政府挫败政变图谋后,他收到了死亡威胁。因为在2003年12月和2004年1月,史密斯分别向英国情报部门和美国国防部提供了两份详尽报告。上星期,史密斯曾向代表赤几政府的律师作证说,他的情报来源于政变头目尼克·托伊特征募的两名南非退役军人,他们正是史密斯的战友。

  “我觉得通知美国和英国政府是我的责任,因为他们国家的一些公民可能被杀。我2003年12月递交了一份报告,把我所发现的情况告诉了美国国防部的迈克尔·韦斯特法尔。我希望美国政府会采取措施警告赤道几内亚,以制止这起阴谋。抱着同样的目的,我还告诉了我认识的两名英国情报人员。我告诉他们(参与政变的人)都是谁,”史密斯说。

  知情不报使两国关系受损

  可是,英国和美国都没有对史密斯的警告作出反应。史密斯说:“唯一发生的事情,就是美国政府冻结了赤道几内亚存在美国里格斯银行里的存款。”

  英国知情不报的行为不仅违反了保护国家政权免遭暴力颠覆的有关国际法,而且给英赤两国外交关系蒙上一层阴影。来源:新闻晨报【编辑:韩玉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