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亲人“永垂不朽”“骨灰钻石”在美渐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33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谁都渴望与至爱亲朋永远相守,可是,人都有生老病死,如果自己的亲人某一天告别人世,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一份永恒、美好的纪念呢?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这样一种独到而特殊的纪念方式——将亲人的骨灰打造成晶莹、美丽的“钻石”,真正实现“永垂不朽”。

  ***选择“骨灰钻石”者日益增多

  据美国媒体11月27日报道,最近,一名40来岁的美国男子在爱妻因病辞世后,专门来到芝加哥一家名为“生命珍宝”(LifeGems)的公司,制作了一颗0.35克拉的“骨灰钻石”。

  为该男子承办他妻子葬礼的保罗说:“这颗‘骨灰钻石’非常漂亮,也相当珍贵,是纪念一个人生命的很好的方式。”

  其实,像这位男子一样,将自己亲人的骨灰制作成“钻石”的美国人正在日益增多。“生命珍宝”公司的一位负责人透露说:“我认为,越来越多的人想寻找一种更私人的方式纪念亲人。相对于那些一味痛苦、哀伤的场面,‘生命珍宝’开创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纪念方式。”

  迄今为止,“生命珍宝”公司已经为大约500个家庭制作了1000颗左右“骨灰钻石”。不少人称赞这种“钻石”是“最与众不同的纪念品”。

  “生命珍宝”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些由人体骨灰转化的“钻石”通体呈现高雅的蓝色或其它颜色,能满足那些觉得“墓地和骨灰盒过于呆板”的人对思念亲人的要求。另外,由于这种“钻石”可随身携带,因此可用来制成“首饰”。

  ***技术复杂,质量上乘

  为了实现这项骨灰变“钻石”的技术,“生命珍宝”公司进行了前后达三年的研究。2002年7月,他们终于成功地用骨灰材料合成了第一颗“钻石”。公司的总裁格雷格·赫罗指出:“我们的创意基于一个简单的事实,那就是碳元素是所有生物的重要组成元素,而钻石又是一种碳的单质晶体,它们具有共通之处。”

  要制作一颗“骨灰钻石”,一般只需要微量骨灰,但骨灰首先要在一个温度达5400度的真空电感应炉里得到净化,然后,被放置在高压高温的环境中,持续大约16周。这一过程是要模拟一颗天然钻石形成的外部条件。

  当然,打造这样的“骨灰钻石”价格也不菲。最初的时候,制成0.25克拉的钻石,公司收取4000美元的工本费。如果要制作更大的钻石,譬如一克拉,那就得花上2.2万美元。不过,随着技术的成熟,现在,和上述克拉数相同的“钻石”,价格已分别降为2500美元和1.4万美元了。

  另外,这种“骨灰钻石”的品质也是十分不错的。据悉,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人们就能够用碳合成人工钻石。那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开始制造一些小钻石来满足工业的需要。

  因此,美国芝加哥德堡大学的化学教授阿夫鲁·布隆伯格认为,用人类骨灰中的碳来制作高质量的钻石是行得通的。“如果这个过程进行得缓慢而平稳,同时制作人员足够细致,就可以获得相当高品质的钻石。”(张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