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中情局仍难获伊朗核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09 法制日报

  各种手段一齐上美中情局仍难获伊朗核情报

  康忻冬

  11月26日,总部设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了一个报告说,伊朗与英法德三国就伊朗停止使用离心分离机生产浓缩铀问题已经接近达成协议。但这个报告并不
能影响美国对伊朗所持的怀疑态度,美国声称伊朗可能在某个秘密地点生产核武器。美国中央情报局本周公布的一个报告说伊朗“起劲地继续其生产大杀伤性武器的计划”,美国“仍然认为伊朗受到巴基斯坦科学家卡迪尔·汗领导的核扩散网的帮助而秘密发展核武器”。但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发现,他们只能说说而已,而想从伊朗获得有价值的情报非常困难。

  伊朗的核情报不好搞

  据英国《泰晤士报》27日报道,美国情报官员和中东问题专家说,尽管美国政府声称伊朗正“鼓足干劲”研发核武器和生化武器,但美国情报部门至今仍未能拿出令人信服的材料来证实伊朗正在研发违禁武器。

  美国缺乏有关可靠的数据,使得华盛顿劝说其他西方国家政府和美国一道对伊朗采取强制措施的努力显得非常艰难。美国情报官员和中东问题专家们说,美国试图能更多地了解伊朗研发武器计划的内部情况,但到目前为止华盛顿得到的只不过是一些支离破碎的材料。

  这些官员们说,虽然伊拉克战争使美国情报部门对伊拉克邻国伊朗从事间谍活动比以前要更为容易,但得到的有价值情报仍然非常少。据一位几个月前离开中央情报局的高级官员介绍,中央情报局和其它美国间谍机构能够稳定地获得伊朗政府政治发展报告等情报,但是想从伊朗挖出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是极其困难的。

  伊朗不是第二个伊拉克

  由于美国情报机构在“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上出现重大失误,颜面尽失,因此在伊朗核问题的情报上不得不谨慎从事。一些专家还对两伊的情报的不同做了对比。

  一位能看到机密情报报告的国会官员说:“我们现在有更多从伊朗搞到情报的途径,比伊拉克战争前从伊拉克搞情报有利多了。”他说,这是因为许多伊朗人在国外旅游,伊朗也比伊拉克更加开放。一位中央情报局前官员说,多年来,在美国洛杉矶的中央情报局一个秘密情报站已经和住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伊朗人建立了联系,并从那些回伊朗探亲或与在伊朗亲戚联系的人中套得情报。

  伊朗政府22日宣布,根据伊朗与代表欧盟的法德英3国达成的协议,伊朗已如期于当天中止了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但本星期伊朗继续允许30台离心分离机运转,使这一协议落空,从而进一步增加了美国的疑虑。美国总统布什26日发表讲话称,他对英国、德国和法国努力说服伊朗遵守国际义务放弃核计划表示赞赏,但他强调,英德法3国与伊朗达成有关核问题协议的落实情况必须能够得到核实。有分析说,对伊朗秘密生产核武器的怀疑会导致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但《泰晤士报》的文章说,布什政府目前还在支持法德英与伊朗的谈判,并没有想采取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的极端手段。布什攻打伊拉克“师出无名”,这已经让他受够了批评,在没有确切情报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再打一次“伊拉克战争”。

  美国获取情报手段不少

  报道说,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存在为美国情报机构招收告密者穿越伊朗边界提供了便利。中央情报局前中东问题分析家、现美国乔治敦大学助理教授丹尼尔·宾曼认为,美军在伊拉克的好处是有可能诱使一些伊朗间谍为美国提供一些情报。不过情报官员们表示,这些人提供的有用信息很少。

  除了招募告密者外,美国还广泛依靠卫星、侦察机和电子窃听设备侦察德黑兰的核活动。但这些对伊朗的“技术”侦察今年受到了一个巨大的打击,原因是德黑兰知道美国破译了它的通讯密码。那位前中央情报局官员说,向伊朗泄露这一情况的是美国国防部的一个密切合作者艾哈迈德·卡拉比。他说,这使美国对伊朗最成功的情报活动之一受到了严重打击。不过,卡拉比否认了这一说法。

  专家们说,技术侦察有一定的局限性。像发展远程导弹这种事,美国可以凭借卫星拍摄到导弹及发射架的照片、或观察导弹实验等方式得知。但核弹头设计的进展则很难通过上述技术手段发现,最有效的方法还是从知晓这个计划的人那里获取情报。

  最近几年来,有关伊朗最有价值的情报是从伊朗反对派组织、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伊朗国家抵抗委员会那里获得的。这个组织称在伊朗国内有一个专门跟踪德黑兰核武器和恐怖活动的网络。正是这个组织首先揭露伊朗在纳坦兹设有秘密浓缩铀设备,但这个组织的其它情报则真假参半。几年前,美国曾把它列为恐怖组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