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世贸成员告倒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主席阿明娜·穆罕默德26日在日内瓦宣布,世贸组织裁定并批准欧盟、巴西、加拿大、印度、日本、墨西哥和韩国等成员于今年初要求授权对美国实施贸易制裁的申请。中国《经济日报》29日刊登文章《世贸成员告倒了美国》,指出这一裁决对于绝大多数希望实现全球自由贸易、市场公平竞争,以及进一步规范贸易法规的世贸成员具有深远意义。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世贸成员要求授权对美实施贸易制裁的依据是,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伯顿于2000年提出《伯顿修正法案》,除了鼓励与助长美国企业滥用反倾销手段外,实际上为美国政府对外国产品双重征税、对国内企业实施贸易补贴创造并确立了合法地位。

  欧盟、巴西和其他世贸成员针对该法案立即向世贸组织仲裁机构提出起诉,认为美国违反了世贸法规。世贸组织曾于2003年初对此作出最终裁决,裁定美国必须于当年12月27日前废除该法案。然而,美国政府却以种种理由要求放宽期限,直至今年年初仍未执行世贸组织的裁决。

  世贸组织作出批准授权后,欧盟等相关各方对此表示欢迎,同时呼吁美国政府尽快把世贸组织的决定信息转达给国会,不要再拖延履行应尽的义务。舆论认为,批准对美实施贸易制裁的最大获益者是欧盟和日本,因为其公司受到《伯顿修正法案》的影响最大。

  目前欧盟、日本、印度、韩国等成员已经向世贸组织开列了将被征收报复性关税的美国商品清单,其中获准实施制裁的商品包括杏仁、苹果、鳕鱼、纺织品、玻璃器皿、活动房子以及其他一些金属产品等。其余世贸成员目前正在拟订将针对美国的哪些商品采取报复性制裁的清单。

  《伯顿修正法案》实施以来对众多外国产品提起了反倾销诉讼,严重破坏了世界范围的自由贸易和市场的公平竞争。贸易界人士认为,多年来美国国内许多企业技术落后、成本高昂、严重缺乏市场竞争力,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美国利用《伯顿修正法案》纵容甚至鼓励本国企业滥用反倾销手段,针对外国商品实施双重征税是纯粹的贸易保护措施,因此必须对其施以贸易法律的制约。

  舆论认为,虽然迫于强大的国际压力,美国只能表示服从世贸组织的裁决,但事情远未就此结束。不少人担心,美国废除《伯顿修正法案》后,将会换个角度以种种理由继续对部分外国商品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