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透视布什新政与中美关系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4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程增宾报道 11月2日,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布什胜选后,美国的内政外交走向如何?对中美关系有何影响?11月上旬,国内部分专家学者在京召开了中美关系研讨会。

  布什新政府的特点

  美国大选已经结束,布什正在踌躇满志,等待着明年1月开始又一个四年的任期,对他新任期的政策怎么看?中国社科院美国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倪峰认为应该首先从分析布什新政府的特点入手。

  倪峰归纳了布什新政府的三个特点:一是它的连续性。今年大选中的共和党党纲基本上照搬了布什政府的先前政策,这些政策又使其赢得了大选,自然就会把这些政策作为新政府的政策,这说明其连续性是很强的。二是它的保守性,即共和党依赖其基本选民赢得了胜利,这批选民是保守选民,它就肯定要代表这部分人的利益。三是它的强势性。2000年选举,戈尔跟布什旗鼓相当,布什是靠最高法院的裁决才得以入主白宫,支持戈尔的选民还多于支持布什的,因此布什合法性是有问题的;然而,这次布什赢得了比克里多出350万张的选票,选举人票也大大超过了克里,布什合法性得到了加强。此外,共和党不仅赢得了总统选举,而且在参众两院选举中也大获全胜,布什还会有机会提名最高法官人选。这样行政、立法、司法三个领域共和党全面主导,布什推行政策就自然会有一个强势性。

  布什新政府会如何运用这三个特点呢?倪峰认为,布什将主要在内政领域运用强势性,比如他在竞选中提出修改宪法,禁止同性恋,对社会福利制度进行改革,进行私有化等。这些目标都是布什信奉的保守主义理念的具体体现。布什在第一个任期较多关注外交问题,在第二个任期将会把这些理念付诸实践。在外交方面,布什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比如伊拉克战争后陷入泥潭,还有朝核问题、伊朗问题,这样美国就不可能去开辟新的战场。因此,布什新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将会是一种缓势推进。

  单边主义会受抑制

  布什第一任期受到“9·11”挑战之后外交政策表现出强烈的单边主义取向,如今连任成功,第二任期内外交会走向何方?对此有两种意见:一是有人认为布什连选连任,美国单边主义会变本加厉;一是有人认为美国外交政策大致还会沿着现在的趋势向前发展,单边主义会受到抑制。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前副所长陶文钊同意第二种意见。

  说单边主义会受到抑制,陶文钊有四点理由:

  第一,美国大选可以说是对布什前四年任期的全民公决,结果几乎一半人不认可他的政策,而且有些人是强烈地不认可,大选之后声称移民离开美国的大有人在。即使投了布什票的人也不一定就拥护赞成支持他的政策,好多人更多是出于安全考虑才投了布什的票。

  第二,布什当选后也明确表示一些国家不喜欢美国的政策,过去几年这个情况很明显,布什连任后,德国、法国等国都婉转表达了这一点,比如法国外长就表示“美国人认为,他们可以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建设、指挥和推动这个世界,这是不对的”。

  第三,这次大选造成1968年以来美国社会的最明显的分裂。

  第四,美国在伊拉克有13万军队,明年伊拉克大选前景不明朗,伊拉克问题还会牵制美国很大的注意力。

  陶文钊认为,布什新保守派的单边主义到伊拉克战争就到顶了,再往前就走不了了,布什要对朝鲜、伊朗或叙利亚发动战争几乎没有可能。布什当选并不能说是单边主义的胜利,也不能说是美国人对单边主义的认可。

  中美存在战略疑虑

  谈到布什新任期内的中美关系走向,倪峰首先分析了中美之间存在着的战略疑虑。他认为,这种战略疑虑很难在短时期内消除,并且决定着两国关系的性质和形态,为两国关系的其他具体问题提供了最基本的背景参照,而且可以说是中美关系没有定型的主要原因。

  如果把中美之间的战略疑虑作一个划分,倪峰认为可以基本分成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是中国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崛起对世界安全及美国霸权构成的挑战。冷战结束后,美国一直对中国有这两方面的担心,上世纪90年代初这两个方面同时并存,比如曾经在美国引起很大反响的“中国崩溃论”,但自90年代后期以来,美国主要担心的是中国的崛起。

  第二是意识形态分歧。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把人权等与贸易挂钩,但自90年代中期起就开始采取一种比较现实的态度。不过,从美国价值观上来说仍有根深蒂固的反共情结。

  第三,从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的中国的发展,中国在周边地区影响的日益扩大,中国越来越多地通过多边手段影响地区安全事务,整合地区经济,如上海合作组织、东盟“10+3”等,这些使美国产生一种疑虑,担心中国通过这些努力把美国从东亚地区排挤出去,美国在近期内这方面的疑虑是比较大的。

  战略战术层面分析

  中国军事科学院彭光谦教授认为,从战略层面上看,中美关系不会有很大震荡,但还是有一些值得警惕的事情:美国西化分化弱化中国的战略意图不会变,今后美国还会迟滞中国和平崛起的进程,增加中国统一成本,挤压中国战略空间,削弱中国战略防御能力,抵消中国文化和发展模式的影响;中美结构性矛盾不会消失,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发展必定会对其构成挑战,除非中国不发展;美国强中国弱的战略力量对比近期不会改变;美国已经开始的全球战略部署调整,尤其是针对中国的预防性战略布局不会停止,中国的安全压力不会减轻。

  从战术层面上,美国这四年不可能走得太远,存在几条制约因素:一、美关注重心在中东而不在亚洲,伊拉克战后还需要时间消化;二、中美经济依存关系对美国也是一个制约,中国这么大的经济蛋糕对它还是有吸引力的,这是未来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不停止,美国就不得安宁;四、美国全球战略上寻求遏制,在地区上采取地区平衡战略,这样两者存在矛盾,这也使美国难以放手与中国一搏。

  可以说,美国在战术上需要中国合作,会有所节制。而中国应该通过战术上的接触减少战略上的震荡,应该在推动一些重要机制上下功夫,比如台海危机机制、全球反恐协调机制、地区安全合作机制、经济相互依存机制,要外柔内刚,要有原则,有决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