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约旦国王废黜弟弟王储头衔 10岁儿子可能继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5:12 新华网
约旦国王废黜弟弟王储头衔10岁儿子可能继承(图)
图为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弟弟哈姆扎亲王。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28日通过电视宣布,废黜同父异母弟弟哈姆扎亲王的王储头衔。

  减轻弟弟的责任

  阿卜杜拉国王在电视中饱含深情地对弟弟说:“(我决定)减轻你作为王储的责任,允许你享有更多活动自由。”阿卜杜拉说,他会暂时搁置王储这个头衔。根据约旦宪法,在没有王储的情况下,国王最年长的儿子——现年10岁的侯赛因可以自动成为王位继承人。

  在这则电视通知中,阿卜杜拉说:“至于王储的位置,我会在宪法指导下,根据我们热爱的约旦的利益以及我们高贵哈希姆王朝的使命,继续给予我诚挚的关注。”

  去掉阻碍还是另有原因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王高级助手表示,除了阿卜杜拉的解释外,废黜王储头衔并没有其他原因。他告诉美联社记者说,这件事不带政治因素,只是要让哈姆扎离开这个礼仪性位置,赋予他国家的职责。“除了宪法、兄弟情谊和积极意义,这不应以其他任何方式去理解。”

  在这则出乎意料的电视通知中,阿卜杜拉赞扬哈姆扎是国家“忠诚的军人”。阿卜杜拉说,王储头衔是个名誉职位,“没有给其所有者带来任何权力或者任何职责”,“这(头衔)阻止我给你分派具体职责”。他补充说,国家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为约旦利益努力。

  阿卜杜拉二世自己当上王储是在父亲、老国王侯赛因去世前12天。当时,身患重病的侯赛因国王令人吃惊地废黜了兄弟哈桑的王储头衔,并指责哈桑试图夺权。侯赛因国王1999年2月7日去世后仅几小时,继任国王的阿卜杜拉二世就任命哈姆扎为王储。

  与老国王极其相似

  老国王侯赛因有过4次婚姻,共有11名子女。老国王1978年娶了出生于纽约的伊丽莎白·哈拉比,也就是第四任妻子努尔王后。哈姆扎为努尔王后所生。哈姆扎的外貌、举止和嘶哑的声音与父亲相似。侯赛因国王生前也多次公开形容哈姆扎为“我眼中的喜悦”。

  哈姆扎现年24岁,2001年秋天成为一所美国大学政治学系本科生。因为学校放假,哈姆扎本月26日刚刚返回约旦。哈姆扎2003年8月结婚。他的妻子努尔王妃现年22岁,是哈姆扎的大学同学。在赴美就读之前,哈姆扎已经在约旦军队中服过兵役。他曾经发表过一些敦促宗教思想改革和批评极端主义的演讲。作为王储,哈姆扎代表国王出席了一些国内外活动,还监管部分国家机构,其中包括一个智囊团。

  哈姆扎曾在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学习,1999年毕业后成为约旦军队军官,至今拥有上尉军衔。他曾在约旦-阿联酋联合部队服役,作为国际维和部队的一支在南联盟执行维和任务。庄北宁(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