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称南非查获向利比亚走私的铀浓缩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2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南非反核武扩散部门最近查获向利比亚运送的铀浓缩设备。据悉,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经营的全球核武走私网络与此有关。

  美国和意大利当局2003年10月拦截了从马来西亚运往利比亚的离心机部件。在对这批货物的进出口文件进行检查之后,南非警方于今年九月份对约翰内斯堡的一间两层楼的钢
铁处理厂进行了搜查,在厂内发现了浓缩铀工厂的设备。这些设备被放在将运往利比亚的11个货物集装箱内。工厂的纪录表明,这些设备是在过去三年期间生产的,设备进行测试后被分解包装在货物集装箱内。

  《洛杉矶时报》获悉这些设备是用于操作1000台铀浓缩离心机的。这些设备一旦在利比亚组装完毕将能生产出足够每年制造数枚核弹所需的核武级别浓缩铀。这些设备将极大地加快利比亚发展核武器的速度。

  南非警方称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迪尔-汗经营的全球核武走私网络与此有关。卡迪尔-汗曾主持巴基斯坦核武计划,被尊称为巴基斯坦的“核弹之父”。他在今年2月4日承认自己向伊朗、利比亚等国泄漏核技术,当时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

  国际核查人员说,卡迪尔-汗已秘密地向利比亚运送了加工过的铀燃料。由于利比亚缺乏建造铀浓缩设备的技术能力和工作基础,卡迪尔-汗为利比亚定作了这一整套铀浓缩设备。由于南非没有用于建造这些设备所需的特种钢,部分离心机部件来自马来西亚。

  在发现卡迪尔-汗网络与南非有联系后,南非警方已逮捕了至少四人,其中包括一些曾参与南非前核项目的人士。南非反扩散办公室主任比克称,这一计划是“破坏国际核控制的最严重和最广泛的一个图谋。”他估计这些重达200吨的设备价值3300万美元。(固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