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轮空的白领单身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2: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应志刚 陌艾

  据一份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南京600多万人口中,适龄未婚青年就有100万左右,其中大龄白领的比例占到四成以上。是他们信奉“独身主义”,还是他们被爱情轮空了?

  酒吧比家温暖

  40岁的梁盈穿着整齐的职业装,戴着一副墨镜,嘴唇上抹着鲜艳的口红。梁盈说自己以前是个真正的独身主义者。她在商场上打拼了10年,这20年来的孤独都被工作填补了。“我在影院里看电影,突然笑了起来。我看了看周围的人,想找个人说说我觉得非常好玩的情节,但是我马上觉得自己很可笑。”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地、痛苦地“觉醒”了。她想找个人分享自己的感情、空闲时间甚至生活。

  “有时候,我甚至感到自由是一种灾难。”

  李纲是宁波人,在南京一家证券公司任高管。在常府街一家酒吧内,李纲苦笑着说:“小时候觉得要是30岁不结婚的人就是老处女,因为没有阴阳调和性格会很怪,没想到自己也正在成为‘老处男’一族了。平时注意力都集中在工作上了,婚姻对我来说是个无暇也不敢碰触的议题,我甚至还参加了电视台的相亲节目。”

  梁盈和李纲都是下班后经常在酒吧打发空闲时光的,对他们来说,酒吧的嘈杂和热闹也是一种心灵上的慰藉。

  未婚白领的尴尬理由

  南京一家通信科技公司有员工200多人,不少是名牌高校的硕士、博士。该公司的行政总监吴女士说,公司员工中35岁以下的占到了90%以上,男女员工的比例约为8比1,其中未婚员工高达60%~70%。未婚员工中年龄在28岁以上的大龄青年,又占到了60%以上。吴女士坦言,“因为工作压力大,同时因为男女员工比例失调,公司里好多小伙子工作了四五年,至今还没有个女朋友。”未婚白领的尴尬理由有很多,不外乎以下三种情况。

  理由一:自己为婚姻设立了无形高门槛。

  上个世纪,一个有大学文凭的青年到了适婚年龄而未嫁娶,身边必定围绕着各种类型的“媒婆”——父母亲戚、居委会的大妈、单位“组织”和同事等等不一而足。结婚成家生子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结了婚就可以分到住房,甚至在职位升迁上也比“毛头小伙儿”多一个“沉稳”的评语,不管是心甘情愿还是身不由己,一生就这么定下了。

  而如今,大学文凭、硕士文凭、博士文凭只是寻求好职位的“跳板”,优越的薪酬也使人不必忍受“资历”的煎熬就可以靠自己负担起住房、汽车和高质量的生活。当“婚否”不再成为一个人利益的瓶颈时,人们对婚姻的含金量要求变得更高了,许多白领也因此被自己设的“门槛”挡在了门外。

  理由二:选择面太窄。

  一方面由于要求过高,使可选择的范围缩小;另一方面也与他们的生活交往圈过小有关。92.8%的被调查未婚白领认为“生活的交际圈过小,生活环境过于单一”是择偶难的主要原因;而“工作单位男女比例失调”也达到50.2%。

  理由三:生活方式的多元化使他们难以找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伴侣。

  现在的人都是个性张扬的,尤其是一些大龄白领。这种所谓的个性却成了他们寻找幸福的绊脚石。因为,他们的这种个性往往都是和“完美主义”、“极端主义”联系在一起。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样,对那些大龄白领来说,他们对婚姻的期望很高,希望能找到和自己生活方式相同的伴侣,否则“宁缺毋滥”。

  调查显示,67.8%的人认为“社会上持不同生活方式的人越来越多,找到各方面都适合自己的伴侣的机会则越来越少”;64.5%的人认为“征婚广告或征婚活动陷阱过多,无法信任”。

  婚姻专家的忠告

  全国妇联婚姻家庭研究所研究员丁娟认为,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这种被“轮空”的现象比较少,因为婚姻是人们分房、养老的前提。那时候,许多单位有这样的规定:不结婚就不分配给你房子住。而现在是:有大量的商品房,只要有钱,都能买着住。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性”,在婚姻外,那个时候是谈“性”色变的。

  如今,是多元化发展的时代,在“性”的关系方面,它也不受婚姻法约束了,“性”的伙伴关系也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广东省妇联在2002年的时候作了一份问卷调查:53.3%的白领赞同“婚前同居无须大惊小怪”的观点;但同时,在夫妻关系方面,对“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观点,83.5%的白领持反对态度;对于婚外性行为,92.9%的人持反对态度。这说明,白领一族对于婚姻的心情是矛盾的,一方面,他们因为将过多的精力投入事业,接受网恋、同居等较为浪漫的生活方式,而“懒得结婚”;另一方面,他们希望给自己漂泊的心找个港湾,希望有幸福稳定的婚姻。

  “我们不能把那些‘懒得结婚’的白领都归结为是‘逃避婚姻所带来的责任’”,丁娟表示,在“懒得结婚”的白领中,有的是找不到合适的,不肯“屈就”的;有的是在恋爱方面受过挫折的;有的一心“想先立业后成家”,最后错失良机的;有的受传统文化影响,要求“男高女低”的;有怕选错了婚姻,离婚起来麻烦的。因此,这些白领在一次次的选择中,被婚姻“轮空”了。

  作为婚姻家庭问题的研究者,丁娟告诫未婚白领们,择偶标准不能过于挑剔。特别是对于大龄的白领来说,不要拘泥于“男大女小、男高女低、男强女弱、郎才女貌”等传统的择偶标准。如果能“低位进入”,如果能转移一部分精力去构筑自己的情感世界与婚姻殿堂,或者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释放心理压力,正确看待婚恋问题,“不婚族”中的白领男人和白领女人会少许多。

  《江南时报》 (2004年11月30日 第二十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