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大选日期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伊拉克最高选举委员会根据伊临时宪法的规定,将伊拉克战后首次大选的日期定在明年1月30日举行。但最近几天,伊国内围绕伊大选日期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从而给伊政治重建前景增添了新变数。

  根据伊临时宪法规定的伊政治重建进程时间表,伊拉克大选必须在明年1月底前举行。这次大选将选出一个拥有275个议席的过渡议会,再由议会选出新的过渡政府。过渡议会须
在明年8月15日前制定一部永久宪法,在10月15日之前将永久宪法付诸全民公决。若该宪法获得通过,伊将在明年底之前按照永久宪法举行新的大选,产生正式议会和政府。明年1月30日的大选是伊政治重建进程的最关键环节之一。大选能否如期顺利举行,将直接影响整个政治重建进程。

  但是,在美伊军队最近对伊中部逊尼派聚居地区的反美据点进行大规模军事打击后,伊逊尼派的一些党派发出了抵制大选或要求推迟大选的呼声。继以逊尼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为首的8个政党联合要求推迟大选后,26日又有15个政党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将大选推迟6个月举行。这15个政党中有10个是参加伊临时政府的主流派政党,其中包括伊北部库尔德两大政党。这些政党强调,考虑到伊目前的动乱局面和频繁发生的恐怖暴力袭击事件,加之行政管理当局在政治和技术方面对大选的准备工作并不充分,大选应推迟举行。

  15党派的联合声明发表后,占伊人口60%以上的什叶派的宗教领导人立即作出反应。什叶派宗教当局的发言人26日代表西斯塔尼等4位什叶派领导人表明了立场。他说,推迟大选日期是不可接受的,大选应如期举行。伊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汉达维27日宣布,选举委员会已拒绝了15党派提出的推迟大选的要求。同一天,伊临时政府发言人纳基卜也表示,临时政府决心按原定日期举行大选。伊临时国民议会28日也发表声明,反对推迟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伊逊尼派力主推迟大选主要是因为,在美军仍然驻扎在伊拉克境内的情况下,伊拉克大选不可能是公正的,美伊当局会利用大选进一步打压在伊政坛已经失势的逊尼派。此外,逊尼派中存在的强烈反美情绪将使一些人抵制大选,伊临时政府也可能以动乱为由限制一些逊尼派穆斯林聚居地区参选,这样一来逊尼派在大选中会失去更多的选票,其在未来伊政治格局中的地位将进一步降低。而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热心如期举行大选,无疑是想通过大选尽快确立什叶派在伊政权中的主导地位。伊临时政府坚持如期举行大选是为了显示其对伊局势的控制能力和行政管理权威,并利用目前的掌权优势在大选中谋取最大利益。美国一直将伊大选如期举行视为伊拉克局势稳定、美对伊政策成功的象征,因此会竭力维持大选的原定日期。

  为了保证伊大选如期举行,美英将会在大选前向伊增派部队,并加大对伊境内反美武装的军事打击力度,试图用强大的军事力量为伊大选营造一个最基本的安全环境。伊临时政府也将使用“硬”、“软”两手为大选创造条件:一方面与美英军队联手对反美据点重拳出击,另一方面将做一些民族和解方面的文章,争取人心。此外,伊临时政府正在展开外交活动,争取邻国帮助恢复伊局势稳定,为大选提供安全保证。

  分析人士指出,美伊当局能否妥善解决在伊大选日期问题上的分歧,将对伊局势的走向和前景产生重要影响。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