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起草内部改革报告 安理会扩编是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6:27 北京晚报

  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已经起草了一份报告,其中包括上百项提议。这些提议涵盖了增设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等备受瞩目的问题。

  授权动武条件

  应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要求,这个小组起草了这份报告,报告内容将于12月2日
公布。

  报告提议,联合国应当放宽授权采取军事行动的条件。如果发生平民遭受暴行蹂躏的事件,在安理会同意的情况下,联合国应授权采取反恐行动和进行人道主义干涉。报告中对此具体设定了一些标准。一些联合国官员说,这份报告并非是说各国可以“先发制人”地动用武力。

  安理会扩编

  报告涉及的另一个焦点问题就是安理会扩编。安理会是联合国6大主要机构之一,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5个常任理事国是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两年,每年改选5个,不能连选连任。

  有关联合国安理会结构改变的议案,都必须在联合国大会上得到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国投票支持才能通过。同时,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都拥有否决权。

  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撰写的这份报告中提出了两个改革方案,都是建议把安理会从15国扩充到24国。其中一个方案建议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但新增的常任理事国没有否决权。这6个席位的候选国包括来自非洲的阿拉伯国家,例如埃及以及亚洲、欧洲、拉美的主要国家。另外增加3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这一方案得到德国、日本、巴西和印度的积极响应。

  另一个方案则建议设立8个“半常任理事国”席位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半常任理事国”仍要进行选举,任期4年。这一方案得到意大利和墨西哥等国的支持。(张妍妍 新华社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