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新防卫大纲》视中朝为主要威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20: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日本时报》27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在12月上旬确定《新防卫大纲》,把中国和朝鲜作为日本的主要威胁。

  《日本时报》披露说,日本政府已经在11月25日向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提交了《新防卫大纲》草案,并在该草案中把中国和朝鲜作为其主要威胁。

  据透露,该草案危言耸听地宣称,“朝鲜的军事发展是本地区严重的不稳定因素”,“同时,日本必须密切关注中国军队的现代化”。

  这是日本政府第一次指名道姓地说某些国家是其主要威胁。日本现行《防卫大纲》只是表示日本周边,包括朝鲜半岛,存在着不稳定和不可预测因素。

  然而,不得不指出的是,2003年,日本的军费开支约为450多亿美元,比中国多两倍有余。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新防卫大纲》草案渲染他国军力和军费开支,纯粹是借题发挥,别有用心,其目的是转移别国的视线,以便增强自身的军事实力。

  在起草《新防卫大纲》的过程中,围绕陆上自卫队人数问题,日本防卫厅和财务省发生分歧。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防卫厅希望维持陆上自卫队16万人不变,财务省主张将陆上自卫队削减至12万人。在25日的会议上,日本财务省做出让步,提出一个妥协方案,主张自卫队定员14万人,但日本防卫厅表示:“将确保15万人,决不让步。”

  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削减下一个5年的中期防卫预算。日本2005至2009年度原防卫预算大约为25万亿日元,目前计划减少1万亿日元。这是日本1986年通过现在的中期防卫力量配备计划以来,第一次削减防卫预算。

  日本防卫厅和财务省在裁军问题上出现分歧,同时自民党和公明党在是否放宽武器出口问题上也出现争端。

  共同社说,公明党认为“武器出口三原则是和平国家的支柱”,反对自民党将放宽武器出口写入《新防卫大纲》。日本在1967年颁布实施了“武器出口三原则”,禁止向联合国制裁的国家以及国际冲突当事国出口武器。1976年,当时的三木内阁发表了“政府统一见解”,日本全面禁止出口武器。根据这一原则,日本不仅不能出口武器,而且不能与外国联合开发和生产武器。对此,日本政府11月25日做出内部决定,由于公明党的反对,将不把放宽武器出口写入《新防卫大纲》,但计划在年内放宽导弹防卫系统零部件的出口。共同社认为,日本政府事实上仍在继续放宽武器出口。
日《新防卫大纲》视中朝为主要威胁(组图)
日《新防卫大纲》视中朝为主要威胁(组图)
日《新防卫大纲》视中朝为主要威胁(组图)
  11月7日,在庆祝日本自卫队成立50周年阅兵式上,陆海空自卫队展示军力。日本军费开支居世界第二,却别有用心地渲染受他国武力威胁论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