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专题 > 正文

周边安全:美日台三方“反潜联盟”瞄准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针对解放军潜艇优势及“大力发展潜艇作战能力的趋势”,美、日、台三方及时互通掌控的中国大陆潜艇活动信息,俨然一个“反潜联盟”。

  最近,随着美国亚太战略利益的不断抬升,日本染指台海意图的进一步明晰以及“台独”势力的气焰甚嚣尘上,美、日、台三方“合流”渐渐公开化,情报合作机制得到强化,在东亚和西太平洋弧形岛链地带联手打造信息“铁幕”。

  台湾:美国对付大陆的第一道防线

  据台媒体称,美国经由台湾,从太空的军事卫星到空中的P-3反潜直升机、陆地上的监听站、水下的潜水艇到海床上的监听电缆,全方位搭建对大陆的情报搜集体系,台湾已经成为“美国对付大陆的第一道防线”。

  而近年来,台湾尤其倚仗美国加强对大陆政治、军事情报的搜集,一旦台海局势紧张以及我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美国的间谍船、侦察飞机总会现身中国海域。而台湾新任“国安局长”薛石民此前也曾证言,台美间情报管道畅通,台美间针对如何合作应对台海军事情势,存在着“标准作业程序”。

  除了向台倒手情报外,美国还不遗余力帮助台湾提升情报搜集、处理的能力。

  日台私下眉来眼去

  日台之间私底下的情报合作同样从未间断。据台军事分析家认为,鉴于解放军与日俱增的军力,而台军购案迟迟难以过关,不仅台湾政界,军界也倾向于与临近的日本和美国军方加强合作,结成联盟,这一点正中日本下怀。

  由于近年来军力的迅速膨胀,日本也急于加强间谍卫星系统和国内情报体系建设。据报道,日本防卫厅2005财政年度预算案当中,一个重点是发展信息情报基础设施,强化情报收集和分析能力,金额为2479亿日元。

  以美国为绝对主导

  对于美国、日本、台湾三方而言,联手打造半月形信息“强链”,重点在于监控东亚和台海风云,掌控大陆新式装备的主要性能指标,把握大陆军事动向。其中,最有价值的情报是中国潜艇活动和导弹的部署、试验,为此,美国在间谍船上专门装备了先进的水下窃听传感器。同时,针对解放军潜艇优势及“大力发展潜艇作战能力的趋势”,美、日、台及时互通掌控的中国潜艇活动信息,俨然一个“反潜联盟”,必然为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形势与国际关系增添新的变数。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近年来情报搜集能力的显著提高,日本方面并不满足于情报必须依赖于美国卫星提供的模式,在很多关键和核心领域开始发展自己单独的情报系统。尽管如此,近阶段内美国在西太平洋依旧拥有最强大的信息优势,美、日、台的这种信息共享是以美国为绝对主导的。

  (子琦/编制)

  相关专题: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