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工作压力太大,中国企业家身心健康堪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身处亚健康状态,心理存在障碍,诱发精神疾病和忧郁症

  如今,请客吃饭或者打高尔夫已经不再是内地老板们进行交际的主要手段———请对方接受体检才是最时髦的玩意。这一现象折射出中国内地的企业家们对健康的普遍担忧。

  上海新浙商擎旗人,被喻为胆大包天的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肠癌11月7日病逝。他才38岁,4个多月前,他知道自己病情严重便加快工作节奏,成立中共均瑶集团党委;拖着病体去欧洲考察;组织在上海的浙江企业家考察崇明岛。

  另有统计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24年中,中国内地企业家中,仅有记录的、有名有姓的,至少还有点知名度的就有1200名自杀身亡。

  中国内地企业家必须认识到,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应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偶尔做做运动,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
工作压力太大,中国企业家身心健康堪忧(图)
今年我52周都得工作!!

  悲剧历历在目

  青岛啤酒集团公司总裁彭作义,人称彭大将军,在游泳时突发心肌梗塞意外去世。爱立信中国公司总裁杨迈,极感疲劳而独自去健身房,心脏病发时身边没有一个熟识的人。

  被誉为桑塔纳之心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宏,素来以廉洁著称,外人看他事事完美的企业灵魂人物,却在一个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任何遗言的情况下,从五楼办公室凌空一跃,他死于抑郁症;29岁的广东茂名永丰面粉厂厂长冯永明,面临经营走下坡而患重度抑郁症,割腕自杀,遗书上写着现实太残酷,竞争和追逐永远没有尽头,我将到另一世界寻找我的安宁和幸福。

  商场如战场

  一项对长江三角洲企业家的追踪调查显示,40岁以上的企业家30%患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脂肪,50岁以上的57%患有三高,40%的男性头顶严重水土流失,400名受访人群中70%患有失眠症,数据显示15%至35%的受访者身处亚健康状态。

  他们中的一些人,正在面临精神崩溃的危险,而更危险的是,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人们,对此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看看南京厚德实业亮丽眼镜公司董事长谭肖明星期一的工作安排:早上8时到公司;9时召开公司高层会议,研究北京新店开张决策;9时40分,听取公司市场总监销售汇报;11时与苏州某部门负责人共进工作午餐;下午1时30分,见律师,商谈一件商业官司的庭前准备情况;下午2时,与秘书前去一家晚报沟通一起读者投诉;直到晚上9时,谭还在公司忙。

  焦虑是忧郁症的主因

  据南京都市心理中心周主任说,影响成功人士心理健康,最多的是焦虑症:坐立不安、莫名其妙地胆战心惊、难以集中注意力、记忆力下降、肌肉紧张、睡眠障碍。其次就是忧郁症。

  压力和焦虑是诱发精神疾病和忧郁症的主因。据周主任统计,病患者在对心理存在障碍的自述原因中,70%是工作太累,压力太大,68%坦陈自己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患心理疾病的,90%没有觉察自己已经患病,90%的不愿去看心理医生。

  据说,王均瑶去世后,江浙一带的私营企业家见面,常常相互感叹:身体不健康,再多的钱也没用。杭州各健身中心纷纷推出富豪健身套餐,各医院纷纷推出豪华体检,突然多了企业家报名。老板们请客送礼,竟然多的是邀请对方去保健中心疗养接受体检,但愿不是因王均瑶之死带来的仅仅一时言行。

  那些全靠自己一路打拼的企业家不容易。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关心自己身体,但在工作中尽可能给自己一些关心,在乎一下自己的身体。

  企业家都有无尽的欲望。人生欲望高,与现实的距离大,就失落、痛苦。反之,欲望不高,常常会喜出望外。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