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性君王越来越多 21世纪公主继承王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东西方君主立宪制国家女性君王越来越多

  1981年,瑞典率先修改了《王位继承法》。从此之后女人就可以“母仪瑞典天下”。21世纪的世界各君主立宪制国家最引人注目的一个趋势就是:越来越多的公主即将成为各国的君主。不过,对于这些即将成为各国元首的公主们来说,这将是一条不容易的道路,其中悲喜只有她们自己知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1月30日推出了这些即将于21世纪登上王位宝座的各国公主的甜酸苦辣。

  挪威:600年后第一位女王诞生

  2004年1月21日早上9点多,挪威的王室添了一个新成员———英格里德·亚利桑德拉公主(左图)。她的出生受到了挪威全国的瞩目,因为她将是挪威的新国王。
女性君王越来越多 21世纪公主继承王位(组图)
小公主的诞生距上一次挪威女王在位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所以小公主的出生让挪威举国欢腾。全国的报纸争先恐后地给小公主起名。亚利桑德拉这个名字是在王室考证了大量的历史后定下的,意为“美丽、多子女的女性与人类的守护者”。

  4月17日,挪威邮政还专门为这位挪威未来的女王发行了一枚小型张,这套邮票图案根据照片设计,邮票面值为6.00挪威克朗,发行量为180万枚。

  日本:小公主婚姻大事众人担心
女性君王越来越多 21世纪公主继承王位(组图)
相比于挪威和比利时的未来女王来说,日本的小公主爱子(右图)一直是“争论女主角”。

  小公主是皇太子德仁与太子妃结婚8年以来的第一个爱情结晶。公主前年12月1日出生后,首先面对的就是日本皇室流传下来的种种隆重而又繁琐的传统仪式。

  根据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和1947年国会通过的“皇室继承法”,只有皇室中的男性子嗣才有权继承皇位;天皇去世时,皇嗣立刻即位。但是据目前的民意调查显示,目前半数以上日本国民不反对由女性做天皇,也就是说小公主爱子很有可能成为日本未来女皇。

  对于刚满三岁的日本公主爱子来说,她似乎已经有了新的烦恼,那就是还很遥远的“婚姻问题”。《人们的君主:1945-1995年民主和日本的君主立宪》一书的作者拉乌夫说:“今天在日本,可能继承王位的小公主将要面临着结婚难的问题,因为她很难找到一个甘愿屈当第二的男人做丈夫!”

  比利时:小公主出生占尽报纸头条
女性君王越来越多 21世纪公主继承王位(组图)
比利时的“小女王”伊丽莎白(左图)今年才3岁,却已经是比利时最璀璨的明星。

  2001年10月25日比利时王室宣布,菲利普王储的妻子玛蒂尔德王妃在21时58分剖腹产下一个女婴。

  第二天,这个消息便传遍了比利时全国。比利时媒体紧急行动,26日各大报纸均在显要位置登载了这个消息。《自由比利时报》用整个头版登载了100多个出生婴儿的照片,并用第八、九两个整版,组织了大小9篇文章和一篇社论,介绍了婴儿出生时的情况,以及小公主的降生对比利时王国可能带来的影响。在伊丽莎白过一岁生日时,比利时为其量身订做了一套纪念邮票。

  瑞典:找相配老公有点难
女性君王越来越多 21世纪公主继承王位(组图)
芳龄27岁的瑞典公主维多利亚(右下图)经常会在公众场合被追问“什么时候和谁结婚”!

  维多利亚公主和其他在宫廷中娇生惯养的公主不同,她早已习惯了远离宫廷的独立生活,维多利亚也因此成为各国王室中不多见的颇有主见的公主。她先后在法国和美国的大学修读法文和学术课程,今年会继续进行多项官方工作,以及在瑞典多家公司跟进一项学习计划。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未来接任女王做好准备。在扮演“未来女王”的角色中,维多利亚做得可以说是完美。

  然而,在感情生活上,维多利亚公主却一塌糊涂。一向很有主见的维多利亚公主不顾非议结交了一位平民男朋友丹尼尔。在接受瑞典4套电视台的采访时,维多利亚说:“想和我在一起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相信不止我是这样,所有生活在闪光灯下的人都是这样!”(闻心芳)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