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访加面临坎坷 百姓游行示威警方全面戒备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24 浙江在线
布什访加面临坎坷 百姓游行示威警方全面戒备(组图)
  11月30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美国总统布什(左)与加拿大总理马丁在记者招待会上握手。布什当天上午抵达渥太华开始对加拿大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布什担任总统以来首次正式访问加拿大。新华社/法新
布什访加面临坎坷 百姓游行示威警方全面戒备(组图)
  11月30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美国总统布什(左)与加拿大总理马丁参加记者招待会。布什当天上午抵达渥太华开始对加拿大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布什担任总统以来首次正式访问加拿大。新华社/法新

  这一边,39名示威者,42名记者加上3名警察,定在美国总统布什到访加拿大前夜举行的示威活动似乎不痛不痒。但有组织者扬言,“好戏”还在后面。另一边,布什赢得连任后首度出国访问的日程表上,重要演讲的地点却有意选择“躲”开加拿大议会,而锁定加拿大海军。令人感到这位美国总统的底气似乎有点不足。

  布什此行究竟会遭遇什么、成就什么?媒体各有说法。

  谁喜?谁厌?

  布什出访首站选得好!英国《卫报》如是说。这样“精心安排”的日程“避开了议会的责难声和人群的示威声”。

  按计划,布什的“空军1号”专机11月30日将首先降落在加拿大东部沿海城市哈利法克斯。布什会在那里致谢加拿大海军,以及数百名热心的加拿大民众。这些民众在3年前的9月11日把不少惊慌失措的美国航班旅客带回各自家中。

  须知,布什3年前一份感谢名单上遗漏了加拿大,曾令不少加拿大人耿耿于怀。

  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近日刚刚将议员卡罗琳·帕里什开除出他领导的自由党。这名女议员对布什政府一向出言不逊,甚至用高跟鞋狠踩过做成布什模样的人偶。

  “作为政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我不能容忍这种贬低、不尊重他人的行为,这不可接受,”马丁解释说。这或许可以算作是在布什来访前为他准备的一份“见面礼”。

  在加美关系因伊拉克战争等问题而一再受挫、陷入低谷的情况下,马丁与布什同样需要这样一次修补关系的双边会谈。他11月28日在一份声明中满怀期待地说:“这一会晤将为双方提供合作共事的机会。”

  政府忙着热络修好,加拿大民众“反布”情绪却依旧鲜明。一些民间组织组成了一个“反对布什委员会”,计划于11月30日以万人示威大游行来“迎接”布什。该委员会发言人乔·克雷西说:“我们需要大型、多样、平静而有力的示威。”

  然而,美加朝野更多人对于双方关系的认定,正如法新社的评价,“难分的邻居、别扭的朋友”。

  差异?“生意”?

  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加拿大人反对布什的最大由头即为伊拉克战争。美加关系遭遇寒流也是始于马丁前任让·克雷蒂安总理反对对伊动武。

  然而,伊战之外,美加这对共享漫长边境线的老邻居还存有不少差异。体现之一或许是不少加拿大人难以完全认同布什作为一名保守派人士的价值观。蒙特利尔大学美国政治经济研究负责人皮埃尔·马丁说:“分歧可能主要集中于社会问题、传统价值观和宗教在政治中的地位上。”

  加拿大研究和信息中心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的加拿大人认为自己的基本价值观与美国人不同。在堕胎、同性婚姻、医保系统、对待自由主义的态度等一系列问题上,加拿大和美国的大众取向有异。

  差异归差异,美加终究无法彼此离弃。“他(布什)会面对严厉的反对,但同时他所面对的这个国家却有意与之维持有效的关系,”马丁教授说,“因此,保罗·马丁的处境也非常明确:他需要在未来4年继续与布什‘做生意’。”

  然而,美加双方官员并不对布什此行能带来任何实质进展抱有过高预期。在这次布什连任后首次对北约盟友的访问中,布什主要计划与马丁讨论牛肉、木材等贸易争端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一些加拿大官员表示,布什可能会宣布一个取消进口加拿大牛肉禁令的日期。

  而且,如马丁教授所说,“马丁总理也不能留下软弱的形象,否则会失去左翼政党和民族主义者的支持”。(北京娱乐信报/孙浩)

  布什来访 加拿大全面戒备

  据新华社电据此间媒体11月29日报道,为应对美国总统布什访加期间可能发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加拿大警方等安全部门已经采取一系列严密的安全措施。据警方人士透露,在布什30日开始对加拿大进行为期两天访问期间,加各地可能发生各种抗议活动,为此,警方和其他安全部门已经在首都渥太华和东部城市哈里法克斯等城市采取了一系列安全防卫措施。加拿大交通部宣布,在布什抵达渥太华的当天,渥太华国际机场和国会山等地上空将实行限制飞行的措施,从机场到市内的主要交通要道将实行数小时的封闭措施。

  据悉,这是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对加拿大的正式访问。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