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关注女性,安南呼吁赋予女性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妇女、女童与艾滋病”。11月30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讲话,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女性艾滋病问题。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安南呼吁赋予女性更多权力,推动妇女在抗击艾滋病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安南首先赞扬女性在抗击艾滋病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安南说,他访问过许多国家和地区,发现女性是抗击艾滋病工作的积极倡导者,她们战胜了偏见和暴力,积极地向公众作宣传。

  安南指出,妇女和女童遭受艾滋病侵袭的情况是严重的,全球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近一半是女性,撒哈拉沙漠以南57%的感染者是女性,该地区女性感染者占全球女性感染者的3/4。

  安南说,女性艾滋病问题严重的主要原因是妇女和女童在社会中处在不公平的地位,她们更易遭遇贫穷、疾病、暴力、恐吓、欺骗等问题,而且缺少教育、信息匮乏。

  安南呼吁各国对上述问题进行全面解决,制定国家战略,推动女性在抗击艾滋病方面发挥作用,包括改变女性和男性在社会中不平等地位的现状,赋予女性更多权力和信心,让女童接受教育,进行社会和法律改革,以及促使男性履行责任。

  同一天,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表声明,呼吁各国帮助感染艾滋病毒的妇女和女童接受抗逆转录治疗,并保护她们免遭暴力侵害。

  世卫组织表示,全球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47%是妇女,但各国没有关于女性感染者接受抗逆转录治疗的数据,这不利于抗击艾滋病工作。该组织表示,有效的抗击工作不但需要统计感染者人数,还要了解有多少女性和儿童感染者接受抗逆转录治疗。

  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希望各国制定国家计划,确保女性平等地享有接受抗逆转录治疗的权利。

  世卫组织还表示,帮助女性抗击艾滋病需要确保妇女和女童免遭性暴力侵害,因为性暴力使女性感染艾滋病的几率大增。

  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皮奥说,针对女性的暴力是绝不能容忍的,必须把反对针对女性的暴力作为抗击艾滋病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信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