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大选危机:关于好邻居的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3 新周报

  ——《新周报》专访著名东欧问题专家金雁研究员

  一场大选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东欧国家乌克兰。出人意料的时局变化,剑拔弩张的候选人,情绪高涨的选民,各 有所思的利益相关方,这出政治大戏的背后是什么?会向何方发展变化?为此,《新周报》记者在11月28日专访了东欧问 题专家、中央编译局国际所东欧处处长、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金雁研究员。

  《新周报》驻北京记者黄丽莎

  《新周报》:这次乌克兰大选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乌国内民众对于此次大选的情绪如此高涨?

  金雁:乌克兰的中西部地区主要居住着的是乌克兰族人,信仰天主教,这和欧洲的波兰等国家都是一样的,与信仰东 正教的俄罗斯人在文化、传统上还是存在很多不同的,因此在很多方面中西部地区是比较倾向欧洲的。由于曾经处于波兰的统 治之下,在文化等很多方面,中西部受波兰的影响很深,那里的乌克兰人比较羡慕改革后的波兰,我在波兰留学的时候,经常 到乌克兰那边买东西,很多乌克兰人就对我说,看吧,几年以后我们就会是另一个波兰。但结果其实并不是他们想象的样子。 而东部地区则主要居住的是俄罗斯族人,信仰东正教,他们当然就会觉得我本来就是俄罗斯这边的,毕竟从属于前苏联有差不 多70年。

  因此由于历史、宗教信仰等很多问题,乌克兰这个国家一直就是处在一种两派纷争的状态,即使这次大选非常平稳地 进行,没有发生今天这样一个剑拔弩张的局面,乌克兰国内的这种纷争依然还是存在的。归根结底,造成这种纷争的原因就是 这个国家缺乏一个民族认同感。

  《新周报》:您觉得这次大选是否真的像反对派所说的那样,存在严重的舞弊行为?

  金雁: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次乌克兰的选举确实是存在一些舞弊的问题的,大选结果揭晓后,很多西方国家的观察 员就表示大选存在不公正的状况,并且以尤先科为首的反对派的态度非常强硬,而亚努科维奇一方也表示愿意坐下来进行谈判 ,这些都证明大选的确存在问题。但是因为双方的支持率实在太接近了,所以如果真的重新选举或统计票数,谁能够获胜真的 很难说。

  《新周报》:您对第二轮大选,亚努科维奇胜出这个结果感到意外吗?

  金雁:开始还是感到有些意外的,因为毕竟这些年库奇马执政期间,乌克兰的改革搞得不是很好,国内腐败现象也比 较严重,民众的不满情绪很大,所以我想可能是要把这一派的人换下去了,该尤先科上了,而且大选前后的民意调查也都显示 尤先科是占有优势的。不过出现亲俄罗斯的亚努科维奇获胜的结果倒也不难理解,毕竟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新周报》:库奇马为什么会选择亚努科维奇作为自己的接班人呢?

  金雁:乌克兰现任总统库奇马这些年来由于在改革方面做得不是很好,国内腐败现象又比较严重,因此留下了很多的 积怨。如果反对派获胜势必会出现要清算他的情况,因此库奇马不希望自己最终落得个转移财产、逃往国外的下场。他希望可 以选一个能让他放心的继承人,一个自己的心腹,一个比较强硬的领导者,就像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一样。叶利钦在考虑、试 验了基里延科、普里马科夫、斯捷帕申等几位候选人之后,最终选择了普京这样一个作风强硬的继任者。我想当时他们之间一 定存在着某种协议,那就是普京上台后将不会过问叶利钦的过去。因此我们现在也看到,自从叶利钦下台后,几乎就没有什么 关于他的新闻了,人们很少提起他,他似乎也不再过问政治了。

  《新周报》:您认为乌克兰的大选危机会演变成武装流血冲突吗?

  金雁:我觉得应该不会发生流血冲突。西部的军队已经明确表明,他们会保持中立,其实这也相当于是宣布支持尤先 科。因为现政府是另一边的,如果政府要调动军队搞镇压,西部军队已经表明立场不会干,现政府想从东部调兵也是很困难的 。

  国际社会也不希望发生流血冲突。如果发生冲突,将会是一件两败俱伤的事情,而且最终受到影响、遭殃的都是乌克 兰的普通民众;而且这会给反民主的人提供口实:民主、直接选举原来最终导致的会是这样一个流血冲突的结果。其实民主过 程中出现波动,本来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搞到不可收拾的局面则往往都与原来帝国时的矛盾积累有关。乌克兰现在出现的 情况就是如此。

  《新周报》:为什么国际社会对乌克兰的这次大选如此关注?尤其是俄罗斯、美国还有欧盟?

  金雁:俄罗斯和很多国家的自然地理条件不同。中国的边境上有喜马拉雅山,山南边的国家,比如印度,想过来是很 困难的。但是俄罗斯就不同,那里是一望无际的平原,他和周围的欧洲国家之间没有任何的天然屏障。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俄 罗斯对于周边国家的状况、国家自身的安全总是处于一种恐惧的状态。

  普京不希望俄罗斯的周边国家像波兰等国都被纳入北约。而俄罗斯周边国家害怕俄罗斯民主逆转帝国重现,却往往希 望归于北约的保护下。所以在乌克兰第二轮选举结果尘埃尚未落定,普京就马上发贺电给亚努科维奇,后来发现势头不对又讲 了些活话。而美国、欧盟则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形成了如今的局面。

  《新周报》:尤先科、亚努科维奇各自的施政纲领对于这次大选有什么影响吗?

  金雁:乌克兰现在的局面如何受施政纲领的左右反倒成了次要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到底谁能当选,这个问题解决了, 那他的施政纲领才能提到议事日程上。

  《新周报》:您能预测一下乌克兰大选接下来的发展前景吗?

  金雁: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建议两个候选人一个出任总统,一个担任总理,双方共享权利。这当然未必行得通,但 是某种形式的妥协大概是不可避免,因为双方如今都没有全胜的实力。我觉得最终会是一个两派相互妥协的结果。

  其实一届任期很快就会过去的,无论是现在的乌克兰正在进行的示威游行,还是静坐,这些终归都是一种“街头政治 ”,需要民众在那段时间保持一个十分亢奋的状态。但是人们终究是要回到正常的生活当中,所以也是不了了之,只能寄希望 于下次大选了。

  波兰回归欧洲后政治上就一直比较平稳,选举中失败的一方也很坦然,因为他们觉得在台上执政虽然好,但是压力、 担子肯定也就会重一些。所以失败了、下台了也没什么,可以好好总结,4年后东山再起、以利再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