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纷争声中布什开始访问加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53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11月30日电综述:纷争声中布什开始访问加拿大

  记者胡光耀

  美国总统布什30日上午抵达此间,开始对加拿大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布什自担任总统以来,首次正式访问加拿大。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这将成为双方重修友好关系的一个
良好开端。

  加拿大和美国既是邻国又是盟国,在经济、文化等方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两国关系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自布什执政以来,加美之间纷争不断。加拿大总理马丁今年初上台后,迫切希望与美国改善关系。

  根据布什的访问日程,双方将就解决牛肉和木材这两项最大贸易争端的途径进行探讨。美方很可能作出尽快解除对加牛肉贸易禁令的表示。

  2003年5月,加拿大西部艾伯塔省发现一例疯牛病后,美国宣布对加活牛和其他牛肉产品实行贸易禁令。加拿大是世界第三大牛肉出口国,每年出口额约30亿美元,其中超过80%销往美国。因此,美国实施的牛肉贸易禁令使加方损失巨大,政府不得不拨款近40亿加元,对养牛农户和牛肉加工企业进行补贴。

  在木材贸易方面,加拿大每年向美国出口价值约100亿加元的木材。美方认为,加木材出口得到各省政府补贴,价格低廉,对美国市场造成冲击,于是,从2002年5月开始对加木材征收高达27%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加方否认对木材出口进行补贴,并指责美国的惩罚性关税令其每年蒙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且造成大批企业倒闭、人员失业。虽然世界贸易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有关机构针对这一争端曾多次作出有利于加方的裁决,但美国始终坚持己见。

  加拿大是美国最重要的安全伙伴之一,但两国在安全防务和反恐问题上存在摩擦。美国希望加拿大加入导弹防御体系,但后者对此一直态度模糊,令华盛顿方面不满。尽管马丁政府表示,愿与美国就这一问题重开谈判,但加各界普遍持反对立场。

  在反恐方面,加拿大反对美国通过扩大战争解决争端的做法。两国在边境安全问题上也存在分歧,美国批评加拿大反恐措施不力,成为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跳板。加方则认为,美国边境检查措施过严,影响了两国间正常的贸易和人员往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加美之间的种种分歧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两国关系的改善需要双方付出耐心、共同努力。此间舆论认为,加美重修友好关系的关键还在于美国能否对单边主义行为有所克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