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传谣言搞乱朝鲜 称其政局不稳中国陈兵过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12 胶东在线

  2005年是朝鲜解放60周年、朝鲜劳动党建党60周年、朝鲜实行“先军政治”10周年、朝鲜与韩国签署“6·15南北共同宣言”5周年。这一年对朝鲜人来说应是很有意义的喜庆的一年,但敌视朝鲜的美日等国媒体一会儿猜测朝鲜政府将于明年讨论金正日的接班人问题,一会儿捕风捉影地称朝鲜目前政治动荡。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散布谣言,企图搞乱朝鲜。

  美日变本加厉诋毁朝鲜

  11月25日,路透社、法新社和《朝日新闻》等媒体同时爆出所谓的“重大消息”,称到中国执行公务的朝鲜官员只佩戴了金日成像章,而没有佩戴金正日像章,朝鲜的部分场所摘掉了金正日画像。这些消息一出笼,马上在部分美日媒体中产生了连锁反应。有些媒体称,金正日最近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时,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代金正日发的唁电。而一些整天监听朝鲜的所谓“朝鲜问题专家”称,朝鲜媒体好几次在提到金正日时省略了“敬爱的领导人”这样的称谓,他们认为这在以前是不可思议的。

  对于这些“反常迹象”,美日媒体展开了又一轮“大胆猜测”。《纽约时报》引述某官员的话称:“我们应该考虑一下,朝鲜将会发生一场政变的可能性。”《朝日新闻》的标题是:《朝鲜不稳定的揣测》。话说得最露骨的还要算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他在富士电视台作节目时暗示:“(朝鲜)有可能发生政权更替,日本有必要模拟一下(朝鲜政变后的对应措施)。”过了3天,安倍又出现在朝日电视台,声称“经济制裁可以改变他们的政策,也许会最终导致政权更替。”安倍晋三话音未落,马上有媒体报道说,中朝边境最近出现了异常的军事调动,中国正准备将1万人的部队长期部署在靠近朝鲜的边境地区,“以防朝鲜出现政治动乱”。

  中朝两国批驳谣言

  对于美日媒体传言“朝鲜政权不稳”以及“中国在中朝边境部署上万军队”,朝鲜官方媒体予以否认,声称有关传言是“毫无根据的谎言”。新华社也引述一名朝鲜外交官的话说,“这从来没有发生过,也永远不会发生。有关报道是美国及其同伙企图颠覆朝鲜的阴谋”。1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新闻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指出,有关中国在中朝边境驻扎上万军队,以备朝鲜发生政变时封锁边境的消息是“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武大伟表示,他今年八九月份访问过朝鲜,发现朝鲜发生了很大变化,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朝鲜领导人与朝鲜政府也在着手进行经济改革,朝鲜人民的生活比以前也有了明显改善。

  就连一些美国媒体也对上述猜测表示怀疑。一位美国媒体驻京记者在一篇报道中这样写道:“一名刚于11月23日由平壤飞抵北京的加拿大游客说,在平壤,到处都可以看到金日成和金正日父子的画像,从政府建筑物到地铁,他们的画像无处不在。北京的朝鲜大使馆外,也如常地挂着金正日画像。密切关注朝鲜动态的一个日本新闻社也表示,“朝鲜没有出现不寻常的情况。”《华盛顿邮报》引述一名曾经在朝鲜工作过的西方外交官的话说:“有关金正日的猜测都是胡说八道。

  美国新保守派高调反朝

  美国媒体近期大肆炒作有关朝鲜政权不稳的谣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政府内新保守派势力对朝鲜的态度正变得越来越强硬。美国国际新闻社日前在一篇题为《美国国内强硬派推进朝鲜政权交替计划》的文章中写道:“如果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没有任何进展,布什政府将采取强硬措施。”

  美国极端保守的“企业研究所”研究员、朝鲜问题专家尼克尔斯·艾弗斯塔特在最新一期《标准星期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推翻朝鲜政权》的文章,为美国政府出谋划策,其中就赤裸裸地提出了“推翻金正日的六大战略”。这些战略包括:推进推翻朝鲜现政权的政策;规定对朝谈判成功和失败的标准;增强中国对朝鲜问题的“责任感”;对韩国内部的亲朝派采取果断措施;准备使用非外交手段;推翻朝鲜现政权之后重新制定在朝鲜半岛的政策。

  美日态度为何更加强硬

  美国政府近期对朝鲜的态度为何会趋于强硬?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总统布什的成功连任,使他更加确信自己在第一任期执行的强硬外交路线符合美国民众的口味。在连任成功后,布什就多次在公开场合宣称,自己“通过大选赢得了许多政治资本”,他将在第二任期“把它花出去”。这个“政治资本”,自然包含了强硬的单边主义外交。布什近期对内阁进行了大规模改组,由于新内阁里是清一色的“鹰派”人物,加上有共和党控制的参众两院支持,以及整个美国社会趋向保守,布什新内阁在制定和执行对外政策方面比过去更为强硬自然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在日本,对朝态度成为近两年来日本政治家给自己“加分”的重要手段。在日本人质事件明朗后,日本媒体对朝鲜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轰炸性地进行了大量负面报道,在日本民众中损害了朝鲜的形象。在这种情况下,一直主张对朝鲜不作任何妥协的安倍晋三等人在日本民众中很受欢迎。只要媒体出现涉朝报道,安倍等人都要出来评论一番,向朝鲜施压。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来说,在“对话与压力”的对朝方针下,不断让安倍等人发言,既可以保持对朝压力,也可争取右翼的支持;而对于安倍等人来说,在国民关心的问题上,每一次“出人意料”的表态都是捞取政治资本的大好机会。责任编辑:王子洋-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