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历剑桥 感受严谨:我的MBA人生旅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出场人物:周向勇,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重组改制办公室

  海外经历:2002年至2003年于英国剑桥大学商学院攻读MBA

  名校金融专业毕业,在银行有着不错的工作,周向勇的生活原本平静而踏实,“当时,我并没有出国学习的念头。”但机遇偏偏眷顾了这样一个没有准备的人。2002年,周向勇

  就职的银行选送他申请英国志奋领奖学金。笔试、面试、申请学校……一切进行得很顺利。收到剑桥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没有欣喜若狂,周向勇平静地接受了这样一份足以让人雀跃的“大礼”。

  感受严谨之风

  商学院留给周向勇的却是一段紧张忙碌的回忆。在一年中学完别人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完成的课程,强度之大可想而知,鏖战至凌晨两三点也是常事。

  言语间,周向勇用“珍贵的回忆”来形容这段海外学习经历,“这一年让我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他的话很朴实。国外教育的严谨之风让周向勇深有感触。这种感触来源于细节之处。“就好像在论文写作上,”周向勇回忆,“在国内,学生常常靠东拉西补,甚至抄袭来完成论文。而在国外,论文写作言必有据,不是自己写的地方,就必须注明出处,否则会被视为作弊。”这种感触还来源于教学方法。在周向勇眼中,追求理性与逻辑性是国外教育的又一大特色。与国内定性分析为主、缺少论据的方法不同,国外教学中的定量分析居多。“有时候,如果在论文写作或教学中没有用到数学、模型,人们就会觉得这样的分析不够分量、不够严谨。国外讲究的是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周向勇感慨,“这是中外教育差异巨大的地方。”

  剑桥商学院只有十几年的历史,却厚积了剑桥大学800年的文化。剑桥厚重的历史,仅仅一年是无法完全体会的,我只能算是经过了一下剑桥。

  MBA只是实现目标的手段

  周向勇曾说,MBA适合那些职业取向明确的人去读,商学院让一群背景相似、目标趋同的人聚在一起交流,彼此学习、提高。

  “对许多人而言,读MBA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职业际遇,是为了找到一份自己喜欢而且能够胜任的工作,名校商学院的学习经历让周向勇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学习是为这个目标服务的,到国外读MBA也不过是实现目标的手段。

  “人要尝试为自己的人生定位,然后围绕着这个定位做准备,这样才会有更显著的收益,也才会让自己生活得愉快,”周向勇说。在商学院进行面试时,他们常常会这样问申请者:“你为什么要读MBA?你为什么选择我们的商学院?在周向勇看来,这都是在帮助申请者了解自己对未来是否有明确的规划。即使是读名校,也不过一两年的光景,关键是要看自己毕业后的日子能否过得愉快,周向勇直言,“MBA可能无法给你带来立竿见影的成就,但它对一个人思维方式的改变却是潜在长远的,会让人受益许久。

  (来源:精品购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