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瑞典未来研究院院长:中国未来牵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1月30日电(记者王洁明)早在1973年成立的瑞典未来研究院近日首次出版了以“中国的新未来”为主题的特刊。院长约阿基姆·帕尔梅3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的巨大变化和迅速发展将在未来对包括瑞典在内的所有国家发生重大影响。

  瑞典未来研究院主要由瑞典政府拨款,其研究内容为瑞典未来社会的发展,部分课题也涉及到欧洲以及全球。现任院长为瑞典前首相帕尔梅的二儿子、社会学教授约阿基姆·帕
尔梅。研究院除一年出版4期《未来》杂志外,还就很多专门课题出版研究报告并在媒体上发表论文,因此在瑞典的学术界及普通民众中都很有影响力。

  年轻英俊的帕尔梅与其被暗杀的瑞典史上最著名的政治家的父亲长相非常相似,然而言谈举止却是一派谦逊的学者风范。他对记者说:“不管中国选择什么样的道路,中国注定将会是我们共同未来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他说,他从去年和一些来访的中国代表团以及部分瑞典记者接触时就有了做中国专刊的想法。其后,联系了斯德哥尔摩大学著名汉学家罗得陛教授等几位中外人士就中国的社会、民主、法制、经济等各方面撰写了文章,形成了这一特刊。杂志发行后,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他说:“我现在非常期待能和中国有关研究机构进行合作。”

  帕尔梅说,近年来,中国不但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在人权、民主等事务上与西方积极对话,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开放程度日益加深。

  帕尔梅的研究课题主要是社会老龄化问题和退休金制度。他对记者说,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已经困扰西方的老龄化问题不久后也会在中国出现。他很高兴地发现中国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并在开始研究对策。他认为,从瑞典以及北欧社会的模式来说,中国可借鉴的既有政治上的,也有具体措施方面的。出台一个包括农民在内的全民养老金以及针对不同群体的差异性养老金制度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帕尔梅说,瑞典在不久的将来很快就会出现劳动力短缺问题,社会对老年人的负担增加。但与此同时,得益于一个和经济增长挂钩的养老制度,未来老年人的收入将增加,生活水平也将增加,这将形成一个新的市场。因此,老龄化问题也并不一定只有负面效应。尽管中国人口众多,但将来也必定会遇到相同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因此必须从现在开始就要有所行动。

  帕尔梅表示,他对中国的未来非常乐观。他肯定地说,每个国家都必须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不管是在老龄化问题的解决方案还是在更广泛的领域里,无论是瑞典模式还是美国模式都未必适合中国。他相信中国在借鉴别国经验的基础上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未来》特刊的封面是一幅上海的高速路立交桥的画面。当记者问到帕尔梅是否去过中国时,他摇了摇头。但他补充说,未来研究院在出这期特刊前已经举办过一些小型的中国研讨会。“现在,大家都对中国很有兴趣。我相信中国的发展会对瑞典产生很多现在无法预计的影响。至于具体什么影响,毕竟它属于未来,我所做的只能是研究,可无法断定哦!”说到这里,帕尔梅不禁笑了起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