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澳元升势有增无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32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12月1日专电经济观察:澳元升势有增无减

  新华社记者米立公

  澳大利亚元对美元汇价在过去3个月内一路攀升,升幅累计达12%。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澳元汇率在短期内将继续保持上扬势头,对美元比价突破1比0.8000指日可待。

  支持澳元持续走强的因素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是在美元疲软形势下,市场预期将会有更多投资者看好并大量购进澳元及澳元标价债券,减持美元资产。二是国际市场金属价格上扬,特别是金、铜、铝、镍的价格不断攀升。澳大利亚是金属出口大国,金属价格上涨必然带动国外相关企业对澳元的需求。三是澳大利亚宏观经济形势良好,贸易活跃,为澳元走强提供了有力支持。

  澳元汇率上升的速度超出了许多货币分析家的预期。11月26日,澳大利亚外汇市场上澳元对美元汇价收市时达到1比0.7942,直逼1比0.8000大关。与此同时,一些银行也在不断上调澳元汇率走势的预测。美国摩根公司预计,澳元对美元比价在明年第二或第三季度将达到1比0.8200。有些经济学家甚至预计,到明年6月,澳元对美元比价有可能达到1比0.8500这一15年来最高水平。

  不少分析家指出,根据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以往的做法,在澳元汇率达到浮动范围极限的时侯,该行才会入市干预。目前澳元汇率依然在较为合理的范围内浮动,储备银行短期内还不会介入。但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近日已经开始给市场施加压力。总理霍华德日前警告说,澳元持续升值将损害澳大利亚的国际竞争力,给出口带来重大损失。据澳大利亚统计局29日公布的数据,由于进口大幅增加而出口增速相对较缓,今年第三季度澳大利亚经常项目赤字高达136.9亿澳元(约合107.5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过去一年中,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的基础利率一直保持在5.25%的水平上。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在经济指标良好,特别是通货膨胀处于可控范围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不太可能提高利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月初曾明确表示,支持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观望”的利率政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