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尔古提退出巴勒斯坦领导人选举三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59 环球时报

  狱中苦劝巴尔古提

  11月26日中午,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的特别监狱门前聚满了各国记者。在监狱中,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不管部部长、立法委员会成员法里斯与被囚禁的法塔赫约旦河西岸总书记巴尔古提进行着紧张的磋商。4个小时过去了,当法里斯走出监狱大门时,所有记者都将麦克风举了过来,因为媒体想听法里斯亲口宣布巴尔古提参加大选的消息。法里斯摇摇头表示
无可奉告,但有些记者还是在发出的消息中加了一句:“法里斯看上去很兴奋”。

  此前,几乎所有媒体都报道说,巴尔古提将于26日正式宣布参加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角逐。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巴解执委会主席阿巴斯派法里斯“探监”。法里斯透露,临行前,阿巴斯说:“看看巴尔古提有什么要求?告诉他,他将成为巴领导层的重要一员,任何重大政策都会征求他的意见”。

  法里斯26日一大早动身,由于巴高层事先与以色列方面进行了沟通,所以他的汽车顺利通过了以军检查站,以军甚至没有对他进行安检。在狱中,法里斯向巴尔古提通报了此前刚刚由法塔赫“革命委员会”通过的决议,即阿巴斯将作为法塔赫惟一候选人参加明年1月举行的大选。法塔赫不希望巴尔古提参选。

  声明不争领导人位置

  法里斯回到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后,当晚召开了记者招待会。法里斯当场宣读了巴尔古提的声明。巴尔古提在声明中说,他决定不参加巴领导人选举,他呼吁法塔赫成员及其支持者站在阿巴斯一边,支持阿巴斯作为惟一候选人竞选。巴尔古提还特别强调,巴内部一定要改革,根除“安全、内政、财务、行政等领域的一切腐败”,“增加政务透明度”,同时应“继续抵抗,决不能放弃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权,决不能放弃建立以耶路撒冷为永久性首都的巴勒斯坦国的权利”。

  不到10分钟的记者招待会让记者大感意外,他们马上围住巴尔古提的妻子古德瓦。她激动地表示:“巴尔古提的决定表明,他考虑的是民族的利益,他并不是要争领导人的位置。”

  巴尔古提为何退选

  巴尔古提本来是决定参选的,但在最后一刻改变了主意,其原因耐人寻味。直接导致巴尔古提退选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巴元老派和少壮派达成妥协。据以色列《消息报》透露,巴当局向少壮派许诺,将让他们进入未来政府的核心层,使少壮派转而支持阿巴斯。这样,如果巴尔古提执意参选,只能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选,意味着他在某种意义上脱离了法塔赫,甚至站在了法塔赫的对立面。

  二是允诺改组领导层。法里斯刚举行完记者招待会,巴总理库赖就宣布,法塔赫领导层将在明年举行大改组,进行新老交替。据最新消息,这一改组将于2005年8月举行,这将是法塔赫16年来的第一次“大换血”。此间媒体普遍认为,巴尔古提届时很可能走出监狱,掌握法塔赫大权。

  三是可以借机宣传自己。巴尔古提在约旦河西岸的巴民众中的威望很高,曾被阿拉法特看成接班人。但被以色列监禁后,他的影响力在下降。这次,巴尔古提做出高姿态,将会得到温和派和强硬派的同时支持。约旦河西岸以外,对巴尔古提不熟悉的人也将记住他。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