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综述:乌干达成为非洲艾滋病防治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2:08 新华网

  新华网坎帕拉11月30日电(记者陈才林)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29日在乌干达抗击艾滋病合作伙伴论坛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宣布,这个东非国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已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18%下降到目前的6%。乌干达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率的成功经验,为非洲和其他地区的国家抗击艾滋病树立了榜样。

  据联合国刚公布的数字,目前全球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人数已经达到3940万,
比2003年增加了160万,为历史最高纪录。在2004年中,估计有310万人死于艾滋病,比上一年增加了20万人,创下年死亡人数之最。新增49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这一数字也超过了去年的480万。由于国际医学界至今尚无治疗这种疾病的有效药物和疗法,因此艾滋病仍被称为“世界杀手”。

  地处东非的乌干达是艾滋病的重灾区。从1982年发现首例艾滋病以来,这个国家已有100万人死于与艾滋病有关的疾病,目前还有11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其中多数是15岁至45岁的青壮年。艾滋病还给这个国家带来了200万名孤儿。仅去年一年,就有7万人死于艾滋病,7.5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然而,经过乌干达政府和人民10多年的努力,艾滋病在这个国家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乌干达成人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已降到6%,低于其他非洲国家。乌干达成功抗击艾滋病的经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被誉为“非洲控制艾滋病的典范”。世界卫生组织1998年向乌干达颁发了“为促进非洲健康作出突出贡献奖”,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00年把“对世界防治艾滋病作出杰出贡献的领导人勋章”授予穆塞韦尼总统。

  乌干达是如何迅速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和在预防艾滋病方面取得如此显著成绩的呢?正如穆塞韦尼总统一再强调的那样,艾滋病病毒感染主要是通过人类的活动,只要动员人民就可以控制这种疾病的蔓延。为此,乌干达政府在抗击艾滋病的国家战略中强调改变个人特别是青年人行为,也就是说要从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洁身自好和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着手。乌干达政府的做法简称为“ABC”(即英文词组“节欲”、“保持忠诚”和“避孕套”的第一个字母的组合),也就是要青年人禁止婚前性生活,婚后要忠实于自己的配偶和正确使用安全套。穆塞韦尼在对青年、学生和士兵的谈话中总是反复强调要有良好的道德观,改变陋习。这种新的道德观得到了文化界的支持。这种有效预防艾滋病的方法被乌干达人称为“有效的艾滋病疫苗”。

  乌干达把抗击艾滋病的工作当作政府一项紧迫和长期的工作来对待。10多年来,乌干达国内创造了许多非洲第一。1986年建立的全国艾滋病控制计划,把预防艾滋病列入国家发展计划,这在非洲是首创。1990年设立非洲第一家艾滋病咨询和自愿检测中心。1992年成立全国艾滋病委员会以协调和监督艾滋病战略的执行情况,这是非洲国家中最早建立的艾滋病专门机构。2001年完成了艾滋病病毒疫苗用于临床的试验,这在非洲尚属首例。今年10月,乌干达建立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大的艾滋病专业人员培训中心。

  当然,乌干达抗击艾滋病的任务还十分艰巨,面临的挑战还很严峻,但只要继续采取预防为主的政策,一定能在控制艾滋病的战斗中取得新的成绩。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