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脑扫描可以测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6:17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如果对人脑进行扫描,可以判断这个人是不是在说谎,因为说谎的人和说真话的人大脑里有完全不同的表现。

  费城坦普尔大学医学院功能性脑显像中心主任斯科特·法罗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对几名志愿者进行了测试。其中6人被要求用玩具枪进行射击,然后谎称他们没有做。而在旁边观看的3个人对所发生的事说真话。

  在志愿者分别给出他们的“证词”时,法罗小组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利用强磁铁提供脑部活动的实时图像。结果发现,说谎者和说真话者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区别。说谎的人的大脑里发现了7个活动区域,说真话的人的大脑里发现了4个活动区域。法罗博士说:“大脑中可能存在着与欺骗有关的特殊区域,可以被FMRI测量到。”看来似乎说谎比说真话要花费更多的脑力。

  目前,使用FMRI作为测谎器还非常昂贵,但在某些情况下,例如审问恐怖主义嫌疑犯时使用它还是值得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