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先科拒任总理中断和谈,普京警告西方不要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54 中国日报网站

  ***乌克兰总理伸出橄榄枝

  11月30日,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在基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他的获胜结果得到最终确认,他将提议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担任政府总理,并与他共同组建联合政府。

  亚努科维奇说,他愿与包括尤先科在内的各派政治力量一起对宪法进行最民主的修改,按照修改过的新宪法,总理实际上将成为国家一号人物。

  ***尤先科拒绝总理职位

  对于亚努科维奇许诺的总理职务,尤先科却看不上,断然拒绝了这一提议。他表示,这样远不能解决乌克兰目前的危机。他说:“这场选举存在舞弊,人们在问这个国家是否能举行一个公正的选举。”

  对于有关大选作弊的指控,亚努科维奇说,如果乌克兰最高法院认定支持自己的东部地区存在舞弊现象,他的竞选班子也将要求最高法院审理对手的违法情况。如果最后确认双方都有违法行为,他建议尤先科和自己双双退出大选。

  此外,如果选举将导致国家分裂和出现分离主义,他也愿与尤先科一同退出竞选。他说:“如果这场选举导致国家分裂,我准备和他一起退出。”

  ***反对派退出和解谈判

  据美联社报道,尤先科方面表示,他们中断了与亚努科维奇方面的谈判,并指责亚努科维奇试图拖延时间,以便巩固自己掌握的权力。

  尤先科的竞选班子负责人、乌克兰议会副议长说:“当局利用谈判来麻痹我们的支持者。我们就将对其恢复施加压力,如果它听不懂其他话的话。”

  ***反对派冲击议会

  反对派向议会提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指责政府管理不善,并且煽动东部俄语地区自治,企图分裂国家,要求议会解散政府。但是乌克兰议会30日没有通过这个不信任案。与此相反,议员们批准取消日前宣布大选无效的决定。

  对此,尤先科的支持者突破议会围墙,冲进议会大院。一些人甚至冲进议会大厅。乌克兰议长利特文说:“我呼吁示威者,不要冲击议会。这是民主的最后支柱。明天我们将做出一个令所有乌克兰人满意的决定。”

  反对派重要领导人米克拉·托梅科对此做出响应。他说:“我们不要对议会实施封锁,给议会一个作决定的机会。”另一名反对派高级成员则要求示威者返回基辅独立广场。

  托梅科还表示:“如果无法作出这些决定(议会解散政府),那么政府将会看到人民采取他们希望的行动。我们完全了解(解决选举风波的)政治手段就快要用完了。一旦如此,我们将会进行公民反抗行动。”

  ***政治危机引发经济动荡

  由于政局动荡,不少乌克兰人在银行前排起长队,把乌克兰货币兑换成美元。乌克兰中央银行当天被迫采取紧急措施,限制取款额度和兑换额度。

  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警告说,乌克兰的银行系统已经处于破产边缘,如果乌克兰的政治危机继续恶化,将对经济稳定产生不利影响。亚努科维奇当天呼吁反对派结束示威,指出这样将严重破坏乌克兰的经济。

  ***波兰总统提出5点调解计划

  乌克兰总统选举争端愈演愈烈,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30日宣布,在继11月26日前往基辅后,他将于12月1日再次前往基辅调停乌大选举争端。

  克瓦希涅夫斯基说,他将在基辅提出5点调解计划,其中之一是重新举行乌克兰总统选举。此外,要避免使用任何武力,要进行政治对话,以寻求解决危机的方法。他强调说,他的使命得到了美国总统、德国总理以及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等的支持。

  ***布什与波兰总统通电话

  正在加拿大进行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呼吁和平解决乌克兰政治危机,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那里不发生骚乱是至关重要的。”布什表示,他已经与波兰总统通了电话。

  克瓦希涅夫斯基当天还通过电话与德国总理、法国总统等西方国家领导人就乌克兰问题进行了商讨。克瓦希涅夫斯基说,有关方面对波兰提出积极的解决方案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感谢。

  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欧安组织秘书长库比斯也将参与调停。

  ***普京警告西方不要干涉乌克兰大选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30日在与德国总理施罗德通电话时说,乌克兰的政治危机必须在没有外国压力的情况下加以解决。

  德国政府发言人说,施罗德与普京一致同意,充分尊重以乌宪法为基础重新举行的新一轮总统选举结果。但克里姆林宫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普京告诉施罗德:“应该以民主的方式解决这场危机,那就是依照法律,而且没有国内和国外的压力。”

  美联社认为,普京这番话虽然是在与施罗德通电话时说的,但却是讲给美国听的。俄罗斯认为,美国是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的幕后支持者。

  俄罗斯一家著名外交杂志的编辑费奥多·卢基扬诺夫说:“长期以来,普京的顾问和盟友一直对他说,西方积极干涉乌克兰内政。尤先科得到了美国的竞选资金支持,如果他当选,乌克兰将改变政治方向,迅速加入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破裂,等等。”尤先科声称将推动乌克兰融入西欧,并且暗示将谋求加入北约。

  ***俄担心乌克兰沦为反俄新跳板

  随着北约东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前华约国家已经加入北约,前苏联的波罗的海三国也投入了北约的怀抱,北约的军事力量已经推至俄罗斯边境。俄罗斯失去缓冲地带,与立陶宛和波兰相邻的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已经被北约彻底包围。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说,北约东扩将触及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这迫使俄方不得不“极为严肃地”对待这一问题。

  在独联体各国中,不论从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来讲,乌克兰都是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国,而且与俄罗斯在经济、历史、文化、语言与种族等方面有着密切联系。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将乌克兰视为其西部地区的战略屏障和“缓冲区”。因此,卢基扬诺夫认为:“普京总统及其身边的人都把乌克兰作为不可逾越的最后边界,就像斯大林格勒那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原苏联以巨大的代价在斯大林格勒阻止了纳粹德国的入侵。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专家季特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担心,乌克兰会像波罗的海国家那样,成为西方反俄的新跳板。季特科夫认为:“如果尤先科在乌克兰赢得胜利,普京在乌克兰的反对派的日子有可能变得好过起来,反普京的宣传将会散播开来。”

  而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分析家帕夫洛夫斯基对俄罗斯《真理报》忧心忡忡地说:“如果我们失去了乌克兰,一年内俄罗斯将上演同样的事情。”(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