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否认获得1000亿元京沪高铁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1月30日,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公开否认该公司已经获得了价值1000亿元人民币的京沪高铁项目。

  上周,北京一家媒体刊登消息,京沪高铁弃用磁悬浮技术,而且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已经中标,获得了这笔巨额定单。次日,另一家北京媒体在头版头条引用了上述报道。一时间,所谓阿尔斯通成为竞争赢家的消息广泛传播。

  当天,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发给本报的声明中表示:“近日,有些中国媒体有关阿尔斯通公司已经中标京沪高速铁路项目的报道是失实的。这个项目国家还没有开始招标,招标的时间表是由中国政府决定的。同时,我们正在积极准备建设在中国的工业制造平台,当中国政府推出这个项目时,我们将做好准备,积极回应。但到目前为止,大家还不知道这个项目的时间表。”

  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计划,京沪高速铁路将在国家“十五”期间开工建设,各部委正在积极部署准备迎接这千亿元大单。

  国家铁道部于1994年就开始规划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工程投资规模将是仅次于三峡工程的中国第二大工程。规划中的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00多公里。如果采用轮轨技术,时速可达250~300公里,全程约需4~5小时;如果采用磁悬浮技术,时速能达到450~500公里,从上海到北京用不了3个小时。

  日、法、德3国对中国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展开竞争。法国的TGV与日本新干线、德国ICE,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3种高速轮轨技术。在此背后,则是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和日本新干线在中国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上10年的较量。专家表示,京沪高铁方案吸引了法、德、日厂家,而上述3国的技术各有千秋。

  今年10月,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时曾游说中国领导人在京沪高铁项目上选择法国铁路技术。虽然当时阿尔斯通获得了价值150亿元人民币的商业合同,但是在京沪铁路的项目上,中国有关部门一直谨慎表态,没有发布任何官方消息。(来源:中国青年报/石洪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