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子3周岁继位问题仍争议 日政府欲支持女天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41 浙江在线

  12月1日是日本皇位继承人德仁皇太子独生女爱子的生日。2004年的这一天,爱子年满3周岁。

  就在日本皇室为爱子庆祝生日之时,日本国内正陷入一场有关皇位继承问题的讨论。而日本政府近日也开始研究在几年内修宪、允许女性成为天皇的可行性。

  小寿星爱爬树

  2001年12月1日,皇太子德仁与王妃小和田雅子结婚近8年后生下爱子。

  日本宫内厅发表声明说,年满3岁的“小寿星”爱子如今已经长到0.96米。她现在能自己刷牙,换衣服。爱子喜欢唱歌、做手工折纸,并且酷爱爬树。她每星期还会和皇宫内的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两次。

  日本宫内厅说,皇室为这位“小寿星”安排了生日庆祝活动。爱子庆祝生日的方式与其他3岁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

  在父亲德仁皇太子的陪同下,爱子当天晚些时候要去拜见祖父母———明仁天皇及美智子皇后。爱子的母亲小和田雅子王妃不会一同前往,因为小和田雅子的祖母上个月不幸去世,令其十分难过。

  皇室缺少男丁

  爱子的出世,为德仁皇太子夫妇带来了许多快乐。与此同时,她的出世也使日本是否应该修改宪法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争论浮出水面。

  日本现有法律规定,皇位只能传给男性后嗣。然而,出生于1965年的文仁亲王———德仁皇太子唯一的弟弟,是皇室最后一名出生的男性。近40年来,日本皇室就没有再添男丁。文仁亲王夫妇也只育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

  如果两位王妃都不能生下男孩,那么皇位的继承将在现有法律下遭遇危机。日本历史上曾有过女天皇,最后一位女天皇于1762年至1771年间在位。

  政府研究修宪

  日本《每日新闻》1日报道说,日本政府正开始研究在近几年内修宪、允许女性成为天皇的可行性。《每日新闻》说,在与一个专家小组商议后,日本政府希望作出这样的修改。但这家报纸没有引用消息来源。

  日本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0%的日本民众支持修宪。但也有人认为政府不应修改宪法,应当“维护男性继承皇位这一传统”。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说:“我认为,我们应当继续看看民众意见。现在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恰当时候。”

  细田博之否认日本政府正着手计划此事,但他承认这一问题已经在政坛引发了争论。

  另据路透社报道,日本自民党上个月已经提出一份有关修改宪法、允许女性担任天皇的建议草案。

  《每日新闻》还说,日本政府还打算考虑允许与平民通婚的皇室女成员依然保留她们的皇室成员身份。而现有法律规定,一旦皇室女性成员与平民结婚,她们的皇室成员身份即被取消。

  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还有一个35岁的女儿纪宫。日本宫内厅说,这位天皇唯一的掌上明珠将于12月18日与39岁的东京都政府职员黑田庆树正式订婚。根据现有法律,纪宫一旦完婚,即成为平民。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