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投机石油衍生商品巨亏40亿,中航油高层忙“救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切恍如一场噩梦,在石油衍生商品交易中突然浮现的40多亿元损失,把前几天还在云端飞翔的中国航油(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公司)打到了地狱里。

  本周一,中国航油的股票暂停交易。昨天,中国航油的控股母公司———中国航油集团公司的多位高层齐聚新加坡,为将中国航油从地狱中拉回来,做着艰苦的努力。

  巨亏40亿股票停牌

  进入11月后,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52美元、53美元左右的价位开始回落,新加坡市场随后便盛传中国航油可能在这轮油价下跌中出现亏损。传言导致中国航油的股价近日大幅下挫,上周五的最后收盘价是每股0.965新元。从10月4日以来,中国航油的股价下跌了40%左右,该股票于本周一停牌。据悉,在有关方面同债权人达成债务重组协议之前,中国航油的股票将继续停牌。

  11月30日夜,中国航油正式披露,因为国际油价今年10月猛涨,导致公司必须为未平仓的衍生商品盘口注入庞大的保证金。由于无法为一些投资性质的交易补仓,公司被迫在亏损的情况下结束部分交易盘口。从10月26日至今,公司的累计亏损大约是3.9亿美元。公司也正在结束其余交易盘口,估计这方面的亏损约为1.6亿美元。亏损合计约为40多亿元人民币。

  中国航油为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旗下的控股上市公司,上市地点为新加坡,为新加坡交易所龙筹股(中国企业)代表之一。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总资产122亿元,主要经营航空油料及其他成品油的批发、储存和零售业务,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企业。

  有关人士介绍说,中国航油是中国航油集团公司的核心资产之一,到2003年底,中国航油总资产将近30亿元人民币。近几年,中国航油的业务发展得非常迅猛,就在今年8月,中国航油斥资3亿新元,收购了新加坡石油(SPC)20.6%的股权,成为首家具有完整供应链的海外中资石油企业,被国际市场视为能与中石油、中石化鼎足而立者。

  债务重组外资欲参股

  据悉,昨天,中国航油集团公司的多位高层齐聚新加坡,为拯救中国航油而努力。相关的债务重组计划已经出炉。当天下午,中国航油集团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在新加坡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中国航油已经申请召开债权人大会,以重组债务。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意参与中国航油的重组计划。按照现在商讨的内容,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可能以相等比例、一起注资1亿美元,并在重组后成为中国航油的主要股东。但这项计划目前仍为意向性的,仍在商讨中。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中国航油陷入财务困境后,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已经向中国航油提供了大约1亿美元的贷款。中国航油已将这笔贷款用来补仓和偿还部分亏损资金。但中国航油的资金流量仍难以应付债务需求,尚无法继续日常业务的正常运作。

  “打工皇帝”被停职

  中国航油总裁陈久霖为此次风波中的焦点人物。昨天,有关人士向本报证实,中国航油董事部已经暂停了总裁陈久霖的职务,目前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已经进驻中国航油,开始调查该公司亏损的真相。

  目前,中国航油已成立一个特别任务小组,负责公司的重组和调查工作,以及经营公司的日常业务。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投资部总经理顾炎飞为该小组的负责人。

  据了解,陈久霖本科毕业于北大,学越南语,毕业后就职航空公司(后来又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学历),曾以翻译身份参与一些项目谈判。1997年,在亚洲金融危机中,陈久霖率领一名助手奉命出任中国航油总裁。当时,陈久霖只带了21.9万美元赴新加坡创业。2003年,中国航油的净资产已超过1亿美元,总资产将近30亿元。如此业绩,让陈久霖带领下的中国航油,被外界视为“七年奇迹”。2002年,在新加坡挂牌的中资企业当中,陈久霖以49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1600万元)的薪酬高居榜首,当时被新加坡人誉为“打工皇帝”。

  据悉,在中国航油董事部发布特别调查报告之前,陈久霖不会复职。(来源:京华时报/肖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