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国际社会就乌克兰大选危机展开新斡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乌克兰政治局势日前出现新转折,议会通过了反对派提出的对现政府不信任动议,国际调停人再次来到基辅,进行新一轮斡旋。中国《人民日报》2日刊登文章《乌克兰议会罢免总理国际再度调停》,就乌大选危机的走势、根源及其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乌克兰议会12月1日以简单多数通过关于稳定政治和社会经济局势的决议,对亚努科维
奇总理为首的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这其中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以尤先科为首的反对派的强大压力。其二是议会政治力量发生了有利于反对派的变化。

  乌大选危机导致东西部地区对峙日益加剧,显现出国家分裂的趋势。乌政府为避免国家解体,在重新选举问题上出现妥协。总统库奇马11月29日在召集由部分州政府领导人参加的会议上首次表示支持重新选举,并强调解决当前危机别无选择,只有通过政治手段。

  在重新选举问题上尤先科依然坚持原有立场,即议会通过的政治决议及最高法院的裁决是摆脱政治危机的出路,在此基础上重新进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他拒绝了亚努科维奇提出的在政治改革基础上化解危机的建议,并指责当局拖延谈判时间,企图使用武力解决冲突。

  国际社会仍强调以和平方式在法律基础上解决乌危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一致认为,应充分尊重以乌宪法为基础重新举行的、反映乌民众政治意愿的新一轮总统选举结果。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乌有关各方应通过和平途径和法律程序解决选举争端,必要时接受外界的调解和帮助。

  在乌对立双方谈判陷入僵局后,国际调停人再次来到基辅展开新一轮斡旋。11月30日晚首先抵达基辅的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向新闻界表示,应在乌法律框架内寻求摆脱当前危机,不应使用武力,欧洲社会将继续推动乌谈判进程。包括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欧安组织秘书长库比斯、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在内的其他调停方12月1日也相继抵达基辅。

  国际调停人来到基辅后,库奇马首次提出摆脱危机的“宪法协议”方案。他希望多边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并强调与亚努科维奇在选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即在最高法院裁决大选舞弊后重新举行选举,而不是重新进行第二轮投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