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伊朗核危缘何机暂告平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经过伊朗和欧盟双方的妥协,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1月29日通过一项新决议,决定暂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中国《光明日报》2日刊登文章《伊朗核危机缘何暂告平息》,分析了伊朗核问题出现转机的内在根源。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伊朗核危机为何峰回路转,分析家认为主要有3个原因:首先是布什连任美国总统成功,来自美国的军事压力增大。近日,负责指挥美国部署在中亚、中东武装力量的美军中央司
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警告伊朗等国家不要轻举妄动,此外美国正在阿富汗与伊朗交界地区修建军事基地。尽管伊朗政府高官和军队将领曾多次宣称不惧怕来自美国的军事打击,并为此做了“充分准备”,但在现实威胁面前,暂避风头还是必要的。

  其次,伊朗担心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其经济制裁的决议。最近7年,哈塔米总统领导的对外开放初见成效,人民生活稍有改善,若在核问题上一味地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对抗下去,势必将使伊朗重新陷于封闭孤立的境地,经济发展计划将被夭折,对伊朗经济有重大意义的与欧洲三大国的合作计划也将转化为制裁,必将导致伊朗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对外关系出现全面倒退。

  最后,伊朗此次中止铀浓缩,只是策略性让步,还不是战略决策的调整,对核计划影响有限,对国家尊严损失不大。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代表哈桑·鲁哈尼11月30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不会无限期中止铀浓缩,建立核反应堆的工作也会继续进行。这番话大体上反映了伊朗决策层的真实心态,也是对西方的一个警告。

  事情尚未真正了结。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还在继续核实伊朗是否继续中止铀浓缩的情况,并将派人对有关浓缩铀沾污的起因、铀浓缩离心机计划的内容以及防扩散的保障监督协定和附加议定书的履行情况进行调查。一旦查出问题,美国还会再度发难,伊朗的核危机还将再起风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