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威胁不亚于核恐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4:40 新民晚报
艾滋病威胁不亚于核恐怖(组图)
艾滋病威胁不亚于核恐怖(组图)
  联合国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公布报告指出 艾滋病威胁不亚于核恐怖 赞扬去年控制非典是全球集体行动的典范

  联合国11月30日公布一份报告指出,在全球关注反恐战争和核扩散问题的同时,不应忘记艾滋病如今对世界造成的威胁并不亚于让恐怖分子获得核武器。

  防治工作不力

  这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撰写的报告警告发达国家,在现在这个交通发达的全球化时代,它们不能忽视艾滋病迅速传播的危险。

  报告说,尽管亚洲国家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是目前艾滋病泛滥最严重的地区,但发达国家也可能会因为贫穷国家无法控制疾病的扩散而受到连带影响。

  报告说,“因为国际航班的飞行时间比许多传染病的潜伏期短,全球每年7亿人次的国际航班乘客中的任何一人都可能无意间成为影响全球的疾病携带者。”

  令人担忧的是,现在世界各国缺乏一套应对艾滋病的长期战略。报告建议联合国安理会把艾滋病视作“一个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报告说,“国际社会对艾滋病的反应迟钝得令人震惊,而且让人羞愧的是,仍然缺乏资助。”它质问:如果这种疾病是在“非洲以外的国家”造成人均预期寿命缩短30年,世界各国是否还会这么无动于衷?

  威胁全球安全

  报告认为,国际社会应当达成共识,认识到艾滋病已经是一个全球安全问题,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构成了同样的威胁。

  报告批评说,“有人认为,艾滋病是一种可怕的疾病,但不是一种安全威胁。”它呼吁各国领导人,在“从艾滋病到核恐怖”的各种威胁“产生最具毁灭性的后果之前”团结起来,一致采取行动。

  报告把去年发生的非典作为一个全球集体行动的典范。“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当局的快速反应控制住了这种疾病的传播,阻止了可能威胁到几个大陆上数以千计生命的更大规模爆发”,报告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对这种疾病实现这种程度的控制。”

  就在这份报告公布的同一天,联合国艾滋病防治项目负责人彼得·皮奥说,印度、俄罗斯等国的艾滋病已经临近大规模爆发边缘,有可能导致数千万人被感染,从而对世界经济稳定构成威胁。

  美国状况堪忧

  正如联合国报告中所说,即使像美国这样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也不能在艾滋病问题上高枕无忧。统计显示,曾一度在这个国家受到遏制的艾滋病,现在又出现了抬头的趋势。

  根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下属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1993年至2001年间,美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减少了50%,但到了2002年又上升了2%。

  美国有记录以来死于这一疾病的人累计已超过50万,另有将近90万人被艾滋病病毒感染。“这是一个相当糟糕的情况”,迈阿密“积极联络中心”协调员谢里·卡普兰说。该中心是一个私人机构,专门为艾滋病人提供帮助。

  “这真是个悲剧,没有人发出警告,我们让这种传染病在美国继续传播,没人提供资金,也没有有关预防知识的必要教育”,卡普兰说。她本人就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从发现病情至今已有17个年头。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一个戴着布莱尔形象面具的人在伦敦市中心宣传防治艾滋病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艾滋病主题展览上,画家劳顿介绍他的作品《悲哀的男人》,劳顿本人于1982年感染艾滋病病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