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 核潜艇不是特意针对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5:10 法制晚报

  针对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美国有48艘核潜艇对准北京、上海及三峡大坝”的说法

  美国防部发言人称,他不清楚核潜艇具体拥有量,也不知道“48艘”的说法有何根据

  近日有媒体报道,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在11月30日晚声称:“美国国务卿换人之后
,外交政策会有大变化。” 并且指出,“美国有48艘核潜艇对准北京、上海及三峡大坝,中国不敢打啦。”

  针对上述言论,本报记者今晨对美国国防部和美国国务院进行了独家专访。

  对李登辉关于“美国国务卿换人之后,外交政策会有大变化”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晨表示,虽然美国国务卿 已经换人,但美国的对华政策将不会改变,美国将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也将会继续遵守《与台湾关系法 》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法案和履行相关义务。

  他还强调,虽然赖斯将替代鲍威尔出任美国国务卿一职,但美国的外交政策并不会因她的个人决定而改变,只有美国 总统才有权力制定或改变。

  对李登辉“美国有48艘核潜艇对准北京、上海及三峡大坝”的说法,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地区事务的新闻发言人希 克·格利戈理说,对美国拥有核潜艇的具体数字,他并不是很清楚,也不知道李登辉“48艘核潜艇”的说法有何根据。

  至于美国是否有核潜艇对准中国,希克·格利戈理说,这些核潜艇是美国国防部对全球范围的防御性战略部署,并不 是特意针对中国的。

  当记者问到如果中国对于一部分“台独分子”的忍耐到了极限,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美国是否会介入时, 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地区事务的新闻发言人希克·格利戈理表示,美国希望并鼓励中国能用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而 反对采用武力解决的方式。美国将会遵守《与台湾关系法》,尊重台湾自我防御的权力。文/本报记者李莎

  背景链接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时美国政府宣布与台湾断交,终止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从台 湾撤出美国军队。

  《与台湾关系法》是美国总统卡特于1979年4月10日签署生效的一项立法。这个法案继续将台湾当做“国家” 对待,违反了中美两国建交时双方同意的原则以及美方的承诺,是对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