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前总理朱佩获减刑 政治生命未完有望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2:05 新闻晨报

  涉嫌“非法政治献金案”

  法国凡尔赛上诉法院1日对前总理朱佩参与非法政治献金案重新作出判决。法院以参与非法政治献金罪,判处朱佩14个月监禁,缓期执行,同时剥夺其被选举权1年。与今年年初法国南泰尔轻罪法院18个月监禁,缓期执行,同时剥夺被选举权10年的判决相比,上诉法院的量刑显然减轻许多。

  据报道,当天的宣判进行得很快。在妻子和律师陪同下抵达法院的朱佩,20多分钟后就出现在了法院门外。在离开法院时,朱佩没有就当天的判决发表任何意见,但他的律师表示,朱佩不会再提起上诉,同时会向“波尔多人民解释宣判后,他将决定何去何从”。

  被称为“希拉克接班人”

  朱佩的非法政治献金案在法国政坛着实掀起了轩然大波。朱佩身兼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创始人、前总理、现任国会议员兼波尔多市市长等多重身份。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朱佩曾经被认为是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天然接班人”。他原本前景辉煌的政治生涯,却由于非法政治献金丑闻而几乎陷入绝境。

  1995年朱佩刚被任命为法国总理不久,大巴黎地区南泰尔地方轻罪法院的法官就在审理一起非法支取报酬的案件中发现了端倪。经过3年的调查,矛头最终指向了朱佩本人。去年9月,该法院对朱佩等27名涉案人员提出了公诉。南泰尔轻罪法院的3位法官最终处以朱佩8个月缓期监禁的判决。其实,对朱佩最致命的打击在于判决的后半部分:由于“背叛了至高无上的人民的信任”,他被剥夺10年的被选举权。如果这一判决正式生效,不仅意味着他将与2007年的总统选举失之交臂,也是政治生命的终结!

  命运突然峰回路转

  当南泰尔轻罪法院的重判宣布后,就连朱佩本人也大惊失色,据说他的脸色当时刷地白了。他的律师随后表示,南泰尔轻罪法院证据的可信度值得怀疑,所做出的判决是“不公正的”。法国总统希拉克更是对法官大为不满,不仅公开对3人进行批评。后来针对轻罪法院法官暗示有人对他们发出威胁的说法,法国三名最高法官组成一个调查组,专门对此进行调查……时隔不久,朱佩对轻罪法院的判决提出了上诉。

  经过沸沸扬扬的一年时间,凡尔赛上诉法院终于在12月1日再次做出判决,朱佩原本被剥夺了10年的被选举权大大缩短为1年。法国媒体认为,且不论其他判决,单是这一项就使朱佩的政治生命得以“重生”:他还有机会重整旗鼓,参加2007年的立法和总统选举。对于面临几天前当选“热敏运动联盟”主席的萨尔科奇巨大竞争威胁的希拉克,这恐怕是他很想要的结果。作者:贾延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