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网:布什加拿大之行“新伙伴关系”难解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加拿大第一大报《环球邮报》今天在《温暖的首脑会晤》标题下写道,布什总统试图修补美加关系,但是,“没有对发动伊拉克战争或对有争议的导弹防御计划表示歉意”。布什总统短短24个多小时的旋风式访问,尽管双方达成了“新伙伴关系”协议,但坚持单边主义与奉行多边主义的分歧犹存。

  修补盟国关系战略的一步布什总统入主白宫4年后,首次访问加拿大,这是美国“修补
同它重要盟国关系战略的一部分”。布什总统首先要修补与北方邻国的关系,并测试他的新信息是否灵验,为他明年初访欧修补与老欧洲盟国的关系铺路。这个新信息就是,盟国不要再争论出兵伊拉克是否正当,而应建立起协助伊拉克建立民主机制有益全世界的共识。于是,他在称赞“加拿大是美国的老朋友,是美国尊敬的盟国”、呼吁“美国和加拿大要站在一起”的同时,又不得不承认一些加拿大人不喜欢他的政府在伊拉克等问题上的立场。但他又摆出一付强硬的姿态表示,他赢得大选就足以证明他的政策获得民众的支持,并说,“我就是这种人,我认为对的事就会去做,并会继续做我相信是对的事”。在两国领袖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有人问,调查显示加、美两国在价值观和世界观上的分歧越来越大时,他回答说,“我可没有看过你们所指的调查。我们国家却刚刚经过一次民意调查,大家认为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应该获得又一四年任期的实施时间。”明年2月,他还将出访欧洲诸国,旨在修补同它欧洲盟友之间的关系,以期抚平华盛顿同盟国之间在国际事务,特别是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分歧。前美国驻加拿大大使詹姆斯·布兰查德说,我认为白宫已经意识到不得不改善同我们传统盟国的关系,白宫显然想要同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乃至俄国有更好的关系。伍德罗·威尔逊国际中心的加拿大研究所所长戴维·比特认为,布什总统的加拿大之行,看来几乎是解决跨越大西洋“亲属”问题的一个试验。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中心的资深研究员克里斯特弗·桑德斯说,布什总统访加,“是一个好的暖身”,是为他的欧洲之行探路,华盛顿“想要把这些以前的盟友拉回到自己的怀抱”。

  修补加美关系的一个开端布什总统与马丁总理已有6次会晤,这次访问期间他们之间相处和谐,修补加美关系有一个较好的开端。加拿大前总理、现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公共政策学者克拉克说:我不认为马丁对白宫有任何怨恨。国际问题专家认为,美加之间存在着改善关系的余地,如果不去努力改善关系,那么关系就会下滑。里根总统和马罗尼总理关系比较融洽,可称为加美关系的高峰期之一。布什总统和马丁总理也有条件,可以在密切加美关系方面大展拳脚。但总地来看,加美两国最高的领导人能良性互动,能有共同的计划目标,关系就会好些;反之,关系就会磨察频发、步履艰难。修补加美关系需要有大家的谋略和载体,要有一些新的、大的点子来给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国际关系专家认为,有些点子是可以考虑的,比如,创建北美安全洲界(SECURITYPERMETER),它将包括加美两国,或发展到超出自由贸易和海关联盟,或一个大陆的能源协议之外。

  单边与多边的碰撞布什总统意识到一些加拿大人不那么欢迎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在与马丁总理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他不忘展现他的幽默和政治智慧,称沿途夹道的人群“摇动着全数五指分开的手”欢迎他的来访。他的这种幽默,引得记者们不禁莞尔。那天,的确有一小队支持布什总统的人群,拉开距离,一字排开地站在布什总统车队经过的路旁,摇动着“五指全数分开”的手,热情地欢迎布什总统。但却被淹没在抗议者一片“不要战争”、“不要导弹防御计划”、“对布什说不”的叫喊声中。被警察、警车、安全人员和铁栅栏严格封锁在渥太华主要街区、道路、桥梁以外的成千上万抗议者高举抗议牌,呼着口号,聚集在国会山、渥太华市政厅大楼对面的联邦公园,并于30日晚在议会山上秉烛守夜。点点萤光,把国会山变成烛光的海洋。在加拿大东部城市哈利法克斯,众多抗议者冒着严寒也表达着同样的意愿。备受争议的导弹防御计划问题本来没有列入正式议程,但两国领导人不仅在私人会谈时讨论了这个议题,而且布什总统还公开向记者表示,“我们讨论了北美防空司令部的未来走向,讨论如何应对新出现的威胁和保障北美不受导弹威胁”。站在旁边的马丁总理一言不发。而成千上万名反对加拿大加入导弹防御体系的示威群众则在会场外抗议。布什总统今天在哈利法克斯的演讲中,道出了他担心美加关系的心态。他说:“在2003年3月,当时的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拒绝出兵伊拉克,美加关系从此变冷。”他还在演说中特地用二战期间加拿大总理麦肯齐·金没有等希特勒纳粹攻打加拿大就出兵投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例子,来提醒现在的加拿大领导人要同美国站在一起战斗,力图用历史弥合现在的分歧,拉近两国关系。在布什总统乘专机回国后,记者问及布什总统的讲话将怎样影响加拿大在导弹防御计划中扮演的角色,马丁总理回应说:“任何决定都取决于加拿大的国家利益,加拿大是一个主权国家。”也许,这就是美国推行单边主义对外政策与加拿大奉行多边主义所产生的碰撞,再加上两国在牛肉和软木贸易磨擦不断,甚至在布什访加前夕,加方还警告加美双方有可能发生贸易战,因而,两个近邻也就不免有令人挠头的事。

  合作与摩擦交织中前行加美关系将走向何方?布什总统访加之行,尽力拉近因伊拉克战争而日渐疏远的美加关系。白宫期待渥太华建立它的防务能力,以便在北美防卫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能够在海地和阿富汗维和方面提供更多帮助,并希望加拿大为美国领导的联盟稳定伊拉克局势提供帮助,至少在非军事领域为伊拉克明年1月30日的选举提供专家意见。通过这次首脑会晤,加美签订了“新伙伴关系”协议,加强安全、促进繁荣。协议内容主要包括:确保边境对恐怖分子是封闭的,而对两国贸易则是开放的;阻挡跨边境的人口及毒品走私;加强环保和疾病防范;支持维和行动及民主机制。双方将于明年初拟出具体实施方案。但从这次访问中的表态看,布什总统推行单边主义外交政策未显示丝毫淡化,单边主义与马丁总理奉行的“新多边主义”的碰撞难免。此间观察家认为,加美关系将在合作与磨擦的交织中前行。(/陈特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