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乌克兰危机”与“后现代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乌克兰总统库奇马11月29日主张举行新一轮总统选举,以解决乌当前的政治危机。他说,如果大家确实希望保持和平与和睦,希望建立民主、法制社会的话,除了重新选举,别无选择。正在进行调停的波兰众议院议长奥莱克西29日透露,他当天会见了两位总统候选人。尤先科表示愿接受各种妥协方案,包括重新选举、重新进行第二轮投票或在怀疑作弊的地区重新选举。亚努科维奇则同意重新选举。他们的态度为乌克兰走出目前的危机,带来了新的希望。

  这次危机的导火线是两位总统候选人对2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发生争执。按乌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统计,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以3%的微弱优势胜出。但反对党候选人尤先科不接受这一结果,认为执政党在大选中有舞弊行为。此后双方的支持者不断举行大规模游行和集会,使国内局势出现动荡,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以尤先科为首的反对派组成了乌克兰国家救亡委员会,并于28日向库奇马总统发出最后通牒,限其在24小时内解除“大选作弊的”亚努科维奇总理的职务,并提出中央选举委员会新的人选。否则,将从30日起封锁国内所有道路。

  支持现总理亚努科维奇,来自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等14个州的3000多名代表,则在北顿涅茨克市举行大会,严厉谴责反对派的行径。他们表示,“在非法总统可能掌握政权的情况下”,保留采取自卫行动的权利。

  鉴于此,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28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冲突双方加快政治对话,克服目前的政治危机。会议声明强调,不允许围困最高苏维埃、政府、总统府和与社会正常运转有关的政府部门。在集会参加者遵守国家法律的条件下,不允许对其使用武力,以免使局势进一步激化。乌克兰国防部长库兹穆克表示,武装力量将继续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任何情况下都将保障国家稳定、主权和领土完整。

  国际观察家指出,乌克兰总统选举引出这样的危机,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某些国外势力插手,无疑对危机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据报道,乌中央选举委员会的选举结果刚公布,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表示,不能认为这一结果是“正当的”。他还给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打电话,要求“更改选举结果”。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于同一天“祝贺亚努科维奇当选”。

  对俄来说,乌克兰的地位非同一般,那里曾是俄罗斯的“建国之地”,是沙俄时代的中心地区,在北约和欧盟东扩之后,乌克兰已成为俄在地缘政治上的“最后防线”。亚努科维奇已表示要加深与俄的关系。这对想重振独联体的普京总统来说,当然意义重大。

  在美国看来,如果亲莫斯科的人在乌上台,可能导致“重建俄罗斯帝国”的野心抬头,因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强权色彩正在日益浓重。而尤先科是中央银行的行长,主张推行西欧式的民主,并急于摆脱俄罗斯的影响,这对俄的野心无疑是一种遏制。

  正是这种大国势力在背后的争夺,使乌克兰局势变数陡增。法国《费加罗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其实西方国家是很没有资格在“民主和选举诚实性问题上教训”别人的。1993年,美国和欧洲国家支持叶利钦解散俄议会,而此事却被俄高等法院认定违宪。2000年,西方以“选举舞弊”为由,将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拉下马;去年以同样理由搞掉了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打着促进文明社会的旗号插手外国选举,已成为西方势力进行“后现代政变”的序曲。乌克兰总统选举,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了这样的危险。(来源:光明日报/方祥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