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席东盟会议专题 > 正文

澳坚持先发制人政策拒绝与东盟国家签友好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澳大利亚11月30日拒绝与东盟各国签署一项互不侵犯条约——《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此前,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曾表示,如果其他国家境内的恐怖分子威胁到澳大利亚的安全,澳大利亚将有权对其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宣布将购买一批远程空对地巡航导弹,引起了周边国家尤
其是东南亚邻国的不安。此外,霍华德扬言,澳大利亚在面临恐怖袭击的情况下将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引起了东盟国家对澳大利亚在本地区意图的猜测。

  在这次首次有澳大利亚参加的万象东盟峰会上,东盟成员国频频向澳洲伸出橄榄枝,要求与澳大利亚签署互不侵犯条约。但霍华德多次表示不会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一些东盟国家对此表示失望,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表示:“我认为先发制人的观点不会受到我们的欢迎。”印尼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东盟与澳大利亚)生活在同一个区域,有必要消除误解,友好合作条约正能起到这样的作用。”泰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我们认为,现在正是澳大利亚认真考虑(签署友好合作条约)的时候。”

  霍华德本人12月1日表示,澳大利亚拒绝与东南亚签署互不侵犯条约与先发制人没有任何关联。他说:“我们对本地区的所有国家都没有敌意。”

  1976年2月,东盟成员国在第一次首脑会议上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除了东盟国家以外,目前已有7个国家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其中包括中国、俄罗斯等。新西兰总理克拉克表示,新西兰将选择加入这一条约,不会效仿澳大利亚。(欧叶)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席东盟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